第一场
骗子甲: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闯荡江湖大半辈子,这一次真的是钓了一条大鱼!
骗子乙:哈哈,真不错!昨天我把咱们分得的金银生丝拿回家,一家人可高兴了。
骗子甲:我们家也一样,数着钱,一个晚上没睡觉。不过,估计他们会派人来看看了。我们可小心点儿,别露了马脚。
骗子乙:当然,当然!
(后台喊:老大臣前来探看!)
老大臣:皇帝下令做新衣,按捺不住心里急。刚刚得到皇帝令,让我先来探探底。不瞒各位,我也好奇,据说这布料特别,任何不称职或愚蠢得不可救药的人都看不见。今儿个,我先睹为快。
骗子甲骗子乙:恭迎老大臣!
老大臣:布料可曾织好?衣服可曾做好?
骗子甲:您看,这布料,这花纹,这光滑!
老大臣:(满脸疑惑)愿上帝可怜我吧!我可什么东西也没看见啊!(又向骗子)这里吗?
骗子乙:这花纹是不是美丽?这色彩是不是漂亮?
老大臣:(睁大眼睛)我的老天爷!难道我是愚蠢的吗?不可能!连皇上都说我这人很有理智,我也从没有怀疑过这一点。难道我是不称职的吗?不成,我决不能让人知道我没看见。(转向骗子)喔——
骗子甲:您一点儿意见也没有吗?
老大臣:哎呀,美极了,真是美极了!(推推眼镜)多么美的花纹!多么美的色彩!是的,我将要呈报皇上,我对这布料非常满意!
骗子乙:嗯,我们听了非常高兴。(递上一包金子)您老人家辛苦了,一点儿薄礼,不成敬意!
老大臣:很好,很好!我一定报告皇上,做成这奇特的衣服,还需要更多的生丝,更多的金子。(下)
第二场
骗子甲:金银财宝都到手,戏没演完不能走。连续惊得一身汗,静静心气陪到头。老大臣看完了新官员又来,好在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骗子乙:那两位大臣回去肯定会好好夸夸咱们的布料和手艺。你看,皇上又付了这么多现款,给了这么多生丝,赏了这么多金子。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办呢?
骗子甲:这一下该皇帝出场了。我们不能得意忘形失了分寸,赶紧到位!
(后台喊:皇上驾到!)
皇上:整天待在皇宫里,不游公园不看戏。谁是明星我不管,一心只在穿新衣。前几天有人说能织出人类所能想到的最美丽的布,这种布不仅色彩和图案分外美观,而且缝出来的衣服,还有一个奇怪的特性:任何不称职或愚蠢得不可救药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啊,那真是再理想不过的衣服!我穿了这样的衣服,就可以看出在我的王国里哪些人是不称职的,我就可以辨别出哪些人是聪明人,哪些人是傻子!所以我当即决定:做,快做,不惜一切代价做!这两天,我派了两个可靠的大臣去看了,他们都称赞不已。仔细算来,今天也该完工了,我得亲自来瞧瞧。
骗子甲骗子乙:恭迎皇上驾到!
皇上:新衣服可曾做好?
骗子甲:昨晚忙了一个通宵,刚刚完工。皇上请走近些看!
老大臣:皇上,您看这布华丽不华丽?多么美的花纹,多么美的色彩!
皇上:(一脸狐疑)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我什么也没有看见啊!难道我是一个愚蠢的人吗?难道我不够资格做一个皇帝吗?这可太可怕了。
骗子乙:皇上,这布料怎么样?这衣服可满意?
皇上:我可不能让人知道我什么也没看见。(转向骗子)哎呀,真是美极了!我十二分的满意!
随众:哎呀,确实美极了!这衣服是华丽的!精致的!无双的!
皇上:我要赐给你们每人一个爵士的头衔和一枚勋章,还要封你们为“御聘织师”。
骗子甲骗子乙:谢皇上!
骗子甲:请皇上更衣!(和骗子乙一起取下衣服。)
骗子乙:请看吧,这是裤子,这是袍子,这是外衣!它们轻柔得像蜘蛛网一样,穿的人会觉得身上什么东西也没有。
随众:一点儿也不错。
骗子甲:现在请皇上脱下衣服,好叫我们在这个大镜子面前为您换上新衣。
皇上:我非常高兴!(皇帝脱下衣服,穿上新衣。两个骗子在皇帝腰间弄了一会儿,又好像系上了带子。皇帝对着镜子转转身子,扭扭腰肢。)我非常满意!
随众:上帝,这衣服多么合身!多么好看!多么贵重!
(后台喊:大家都在外面等候,请皇上举行新衣游行大典!)
皇上:是的,我要让所有人都看看我这套华美的衣服!(一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