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时候?上午还是下午?车上昏昏欲睡的同行者会去哪儿?灯红酒绿的城市还是乡村?我蜷缩在大巴车的角落,脑海里一闪而过这样不会有答案的问题。伴随着车子剧烈的摇晃,我狠狠地伸了个懒腰,还不忘打了个哈欠。
“该死!”大概车摇晃得厉害,我听见别人小声的咒骂。
“哼。”司机同样用不屑一顾的鼻音很有力道地回击。
我的头不由自主转向车窗外,大巴车在盘山公路上晃动着前行,“吱呀吱呀”地一起一伏,好似蝉夏日的聒噪没完没了叫得人烦透了。眼前的一草一木飞也似地倒退,一块蓝底白字的路牌掠过眼睛,但自己懒散的瞳孔捕捉不到任何信息。我自然不知道这车开往哪里,自然我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只是稀里糊涂地背上自己的书包一蹦一跳出了门,上了一辆粘着蜘蛛网的破车,然后一路颠簸来到这里。如果一定要说得确切一点,我要去找梦源,遥不可及的梦的所在地。
“还有没有人要下车?”一个尖利的女高音划破了车上的寂静。
“有的,有的。”我随即站起来,你看我多可笑连下车也是这么即兴的想法。一起下车的是还有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她扮相太成熟,以至于我产生的错觉。“这是哪儿?”我很不自然地避开她浓浓的眼影,低头注视着她糖果色的袜子问她。
“我也不知道。只是因为你下车了。”她莞尔一笑,“别太慌张了,我们都是追梦人。”
“不……”我一定还想说些什么,可她修长的手指抵住涂满厚厚唇膏的嘴唇,很短促地嘘了一声,然后说,“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前面都是路,总有一条是通向梦源的。——我猜那书包里是满满的乐谱——我也一样。”她下意识地提了提左手的吉他,“我跟定你了。”
谁会相信她的鬼话。我冷笑着别过头去,很不情愿地回答,“那就走吧。照你说的,前方都是路,在这种半山腰里不行,看我们能走去哪里。”纵然,我不希望路上有这么一个麻烦精在,梦想不是必须和另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捆绑住手脚才能找到的。在路上,只要一人疯,一人梦。
我不再搭理她,迈开步子一个劲往前走,甩掉她,摆脱她。
“等等我!”如我所愿,后面是她急促的喘息声以及乱了章法的脚步。我承认我是幸灾乐祸,人总是这样不是把怜悯留给受伤的人,而是乐忠于狠狠地揭别人伤疤,“停不下来了,亲爱的追梦人,梦想不会放慢步子等你的。”我不是有意说这些话的,只是目光触及到自己鼓鼓的书包时便发自肺腑地感慨,尽管听起来有那么点假。她说她独自出门为摆脱家对自己的束缚,我又何尝不是这样,过惯了平淡有千篇一律的日子,看惯了周遭一成不变的烂风景,嗅腻了大城市的机油味,唯一不变的是死死地抓住了梦想的尾巴。
“可是你打算去哪?”
我去哪儿?如同心脏被狠狠地扎了一下,我愣愣地放缓步子,刚才不是明明想得好好的吗?我要走很远很远的一条路,直到找到自己朝思暮想的东西。可是,哪里才是那条路?我下意识环顾了一下四周,额上渗出细细的汗珠流进眼睛里,硬生生地刺激着自己的视觉神经。不对,这里通向很多地方,这里到处是路,每一条都通向遥不可测的远方,似乎每一条都发出慈母魅惑人心的召唤。一种从心底涌起的惰性促使我一屁股坐在地上,遒劲的大风呼呼卷起的黄沙弄得我一身。我终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下车,为什么走上这条不归的路。
“怎么了,累了。”她还是赶了上来,喘着粗气蹲在我面前,从她乌黑的眸子里,我分明看出了满脸迷茫,眼中写尽彷徨脏兮兮的我。“去哪?”我呐呐自语,又像对她疲软无力的妥协。
她嘟起嘴巴,转过身子,我的目光转向漫漫无尽的路,一回头,身后依然是路,路。路!她好似装模作样地踮起脚,昂着头眺望到了远方,眼睛因睁得太大,仿佛要撕裂眼角。她随即又换了个姿势,侧着身子仔细的听了一会儿。“是吉他的声音!”她的声音里参杂着一丝兴奋,我很仔细地竖起耳朵,除了呼啦呼啦的风声,什么也没有。
“你骗人,什么也没有。”
“真的有。”她的脸涨得通红,很固执地回答我,“起来吧,有吉他声,就有希望——另外书包让我来背吧。你也许真的累了。‘于是我很放心地把书包给了她。
她走在我的前面,步伐快得很,我透支的体力无法迎合她欢快的节奏。
“等一等——哪里有琴声?‘我不满地冲她喊。
“有的。你没有听见而已——我慢不下来了追梦人@梦想不会等你的!”她回头看了我一眼,给我一个很轻松的笑,这还真是似曾相识。
黑夜袭来,她的声音隐没在大地黑色的外壳之中,我冷得瑟瑟发抖。“喂!”我试探性地喊她。
黑暗送来了她依然明快的声音。“快点呀,马上就到了!”
渐渐地,我唤她她也不作答了,我知道她彻底丢下了我。前面有琴声,我这么告诉自己,唯独这样我才有足够的信念走下去。
我终究没有听见琴声,但是途中却阴差阳错看见了车站,在车站一排长长地红椅上,我亲爱的书包静静地躺在那里,我平静地抱着空空如也的书包坐在长凳上。冥冥之中,想起自己出门前的情景。母亲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出远门。
“我要找梦想,找这里没有的东西。”我倔强地看着她。
“好的,好的。你会回来的。”母亲笑着把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塞进我的书包,然后,我兴高采烈地冲她挥挥手,发出了家门。
在路上,终究还是一个人疯,一个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