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素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华夏儿女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体现一个人的尊重、谦让、与人为善等好品质,是创建精神文明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也是衡量一个人受教程度的重要标尺。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难以在社会中立足。文明礼仪处处可见,通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却又被我们忽略,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礼仪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要从小培养文明礼仪,形成良好习惯。
文明礼仪就从我们平常的一言一行中来。在校园里,我们要尊敬老师,见到老师要问好;要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环境;上课发言要举手,同学之间要团结,做个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学生。在家里,我们要尊敬长辈,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劳动帮着做;早睡早起不睡懒觉,做个勤劳、勇敢的好少年。在公共场所,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大声说话、不乱丢垃圾、文明用语,做个文明礼貌的好市民。总之,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让我们努力做一个学礼、明礼、守礼、有礼的人,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的校园里处处盛放,在我们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共同创建美丽和谐的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