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观后感
昨天去看了《封神第一部》,可以说,是近几年我看过为数不多的电影中最值得去看的一部。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封神演义》的一部分,商纣王殷寿与狐妖妲己串通一气,残暴无道,引发天谴。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拯救苍生。
其间,西伯侯姬昌被殷寿囚禁于朝歌,伯邑考前去朝歌营救父亲,被杀后做成了肉饼给姬昌吃。姬发作为质子,看清了殷寿的真面目,发起反抗后重新回到西岐,第一部到此结束。
在这部电影的结尾,给出了几个彩蛋,也是第二部的预告。闻仲十年征战凯旋归来,魔家四将出现。可想而知,第二部将是神仙打架了。
这部电影,对了解封神演义整个故事的人来说,震撼也许没有那么大。但是,我对这段故事知之甚少,整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震撼加心碎。
让我震撼的是整部电影呈现给我的剧情和画面,这部电影显然是花费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的。每个演员仿佛就是角色本人,发挥得淋漓尽致;剧情紧凑,整个过程都让我揪心;画面宏大,场面壮观,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颇有种史诗级大片的感觉。
让我心碎的是被残暴的殷寿屠害的那些无辜的人。虽然以前就知道商纣王残暴,却没有具体的概念。这部电影中,从很多的故事中可以看到殷寿残暴的具体表现,更让人觉得难过。
最痛心的画面之一是质子杀父。为了防止诸侯叛变,商纣王要求各诸侯派一个自己的儿子去朝歌做人质。东、西、南、北伯侯因知道了纣王弑父杀兄的秘密被抓到朝歌,在大殿上,哪个质子先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哪个质子就可以做那个地方的王。然后,除了西伯侯外,其他三个都被杀了。来源 wwW.ZUowEnbA.nET
还有一个难以置信的画面。伯邑考为了救被囚禁在朝歌的父亲姬昌,带着西岐三宝和美女前去朝歌献给纣王。然而,纣王将其杀害,把他的肉做成了肉饼,给他的父亲姬昌吃。
温润如玉、文武双全的伯邑考,电影中唯一让人觉得暖心的一个角色,转眼间就成了肉饼。他训练的雪龙驹最终带着他的父亲和弟弟回到了西岐,只有他永远回不去了。
让人心碎的画面何止这些呢,还有比干挖出自己的七巧玲珑心,仁德正义的姜王后被妲己杀死,殷寿的儿子殷姣被砍头等等。这些都让商纣王的残暴无情展露无遗,让观众看得咬牙切齿。
《封神演义》是中国神话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其中一部分已经精彩纷呈,接下来的两部肯定同样精彩。如果可以,不妨去电影院感受下神话的魅力,也共同见证一部史诗级神话大片的诞生。
&身教大于言传&
殷寿将伯邑考做成肉饼后给姬昌吃,两人的对话让我印象深刻。殷寿羡慕姬昌有两个孝顺的儿子,一个儿子愿意替父亲***,一个儿子不停请求他赦免父亲,而自己的儿子却要杀了自己。
面对殷寿的羡慕,姬昌回复道:“你怎样对待你的父亲,你的孩子就怎样对待你。”殷寿利用妲己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夺得了王位。而殷寿的儿子殷姣看清父亲的真面目后,对父亲失望,并与父亲反目。
姬昌贤德仁厚,善待百姓,礼贤下士,实行仁政,让西岐百姓安居乐业。伯邑考和姬发深受父亲影响,他们善良孝顺,即使已经离家八年的姬发,面对被囚禁的父亲,依然用尽了聪明才智去救他。伯邑考更是为救父亲献上了自己的生命。
殷寿还未称王时,带领着儿子和一众质子南征北战,飒爽英姿,雄才大略,是儿子崇拜的偶像。殷寿称王后,其本性暴露,残暴无礼,滥用权力,让儿子心寒。
当妲己吃掉了比干的心现出原形后,殷寿并没有按照约定处死她。这让殷姣彻底明白了真相,他一直以为父亲是被狐妖魅惑,没想到狐妖所做的一切都是父亲默许的。
殷姣一直崇拜的英雄父亲已经不复存在了,只剩下做出如此残暴行为的父亲。所以,殷姣选择背弃父亲,不再与父亲为伍。禽兽不如的殷寿,还希望得到儿子的尊重和爱,是不可能的了。
你想要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去做什么样的人。身教大于言传。再多的言语教导哪怕是PUA都没有实际行动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在孩子的教育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你希望孩子热爱读书、能够出口成章,那你就做出表率,多读书。你希望孩子善良、纯真,那你首先要是一个善良的人。
一个孩子,由懵懂无知到成熟长大,最先模仿的是自己的父母。他们在还没分清这个世界的善恶之前,就先从父母那里学会了很多行为。
最初的时候,父母是孩子的天,是绝对的权威,他们会学着父母的样子做人做事。在孩子面前,父母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孩子记在心里,并终生模仿。
在孩子的教育中,少讲一些道理,多做一些实事。你用一万句话试图证明的道理,很多时候不如做一件相关的事情更加有效果。
与其言传,不如身教。对孩子提出要求之前,自己要先做到。你自己都没有学会的事,却要孩子必须学会,这难道不是强人所难吗?
&你是谁才重要&
姬发面对义父殷寿有崇拜之情,因为殷寿在战场的表现以及日常的PUA彻底征服了姬发。他的亲生父亲姬昌出现,戳穿了殷寿弑父杀兄的秘密,姬发还是相信殷寿,质疑姬昌。
直到质子杀父事件,面对这种违背伦理道德的事情,姬发才开始怀疑自己一直以来崇拜殷寿是否是对的。之后,他去见了被囚禁的父亲姬昌,姬昌告诉他:“你是谁的儿子不重要,你是谁,才重要。”
一语惊醒梦中人,这时的姬发才开始审视自我,“我是谁,我要做怎样的人,我的目标是什么?”之后,他打破陈旧的自己,重建崭新的自己。这也是他对善恶进行重新认识和整理的过程,他终于看清了殷寿的真面目,明白了亲生父亲姬昌的用心良苦。
你是谁,才重要,这适用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是子女,是父母,是职工,是公民。在众多身份中,最重要的一个身份是自己。
你自己是谁?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一生你想成为怎样的人?这些问题你有答案吗?
一个人,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终其一生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出生开始,人便受到外在的影响,家境、出身、环境、教育等都会影响人,但是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是自己。
每个人都走在自我了解的路上,从天马行空、觉得自己不可一世的那个自己,走向接地气、明确自我定位的那个自己。在这条路上,会吃很多苦,会对自己感到失望,会不知所措,甚至会迷失自我。
人终究是要长大的,父母的期许、小时候的梦想,都不是长大后自己想要的。长大的过程,便是寻找自我的过程,终有一天,我们会想明白这个问题: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人。
这个结论完全来自于独立的思考和自我的判断,不受任何外在的干扰和压迫。我决定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完全由我自己说了算,我想得明白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这便是长大的标志。
有一天,你一定会知道自己是谁。你不是谁的女儿,谁的太太,谁的妈妈,你是你自己,你是你认定要成为的那个自己。
你不仅知道自己的优势,还看到自己的局限;你知道自己有一些能力,也愿意承认自己的渺小。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你知道你要过怎样的生活,也知道为此你要舍弃什么。
你有明确的自我定位,也有清晰的自我规划。你能轻松掌控你有把握的事情,也能对无能为力的事情瞬间释怀。你不再执着于索取,也不再为失去而长吁短叹。
你知道自己是谁,便不必再去模仿谁、成为谁。你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便对阻碍你成为那样人的因素进行躲避和逃离。
你知道要过怎样的人生,你目标明确、计划清晰,你心无旁骛、不虚度光阴,你愿意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过上那样的人生里。
朋友,你要努力知道自己是谁,然后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过上你想过的人生。
&结语&
看完《封神第一部》,最大的感受是做一个好人。不成伟业、不当英雄都没关系,即使做一个普通人,也要做一个普通的好人。
在你不知道自己是谁之前,要先做一个好人,要像姬昌那样善良,不要像殷寿那样残暴。
在你知道了自己是谁之后,便朝着你认定的人生去努力吧,你终究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希望,人生的最后,我们留给这个世界的都是光明,没有阴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