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孩子从出生到成长,家庭是第一个摇篮。从成长到立业,再到他成立新的家庭,原生家庭给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种生命的积淀、补给、关照,是一生的话题。
孩子虽然是父母所生,但从他出生以后,他的生命就不再属于父母,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一个生命。我们应在孩子小时候,就渗入生命教育。以动植物做参考,让幼儿认识到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不会复活。
从小学开始,家长要给孩子灌输不欺负人和不被人欺负的理念,让孩子远离校园欺凌。父母要提高警觉,对孩子的异常行为保持一个敏锐度,观察孩子的负性情绪征兆,关注孩子的社会交往。家长要细心观察、未雨绸缪,要在发生问题前就阻止。不要因为粗心或不在乎,而酿成了大祸。
孩子成长中我们要做的是有效陪伴,用心陪伴,关注孩子的感受。5岁之前建立的情感关系基本会决定一生,在幼儿阶段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于孩子一生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应该把向上的生命力传递给孩子。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周围人和事物的关心,在这些事情上都会影响孩子。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的正能量多,孩子就积极向上,家长的负面情绪多,孩子对人对事就没有信心。家长自己就是一个榜样,孩子在父母的身上可以看到怎样应对挫折,在疫情当中怎样按部就班有序地做事情,在面对痛苦的时候怎样调动力量,在灾难来临时怎样泰然处之。告诉孩子,人生会遇到许多的挫折,我们不要轻言放弃,要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力克服困难。父母要让孩子觉得家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可以回家释放自己,储蓄能量之后再出发。
父母的责任,是给孩子成长提供空间、提供自由,而不能替代孩子做决定。父母不应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实现。我们要建立一种新型的亲子观、家长观、平等观、尊重观、独立观和成才观。
生命价值高于一切,我们对生命的态度要积极、乐观、向上。生命教育贯穿于孩子从小到大,是一项终身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