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怎样培养孩子健康向上、开朗活泼的性格
健康向上、开朗活泼的性格充满着自信、乐观,是每个父母都所期盼的,育子心得。玄同的性格开朗略显稳重、自信略带羞涩,不好的一面是表现欲望低,做事有点胆小,需要进一步培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培养健康向上、开朗活泼的性格非一朝一夕所成,我们感觉性格的培养在育不在教,在于引导。
好的性格首先就应有好的心态。生活中我们引导玄同“做人要大气,做事要认真”,无论做什么都不要斤斤计较。“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过分的计较只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大人的指责也只会加重孩子的压力。生活上、学习上出现问题时,我们都会及时地给孩子指出来,相互沟通交流,使孩子及时调整情绪,始终持续健康、乐观的心态。
健康快乐的性格需要充分培养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有自己的要求和愿望,渴望尊重与信任,渴望自己的成就被认可。玄同从小喜欢画画,我们鼓励他上国画班并考级,充分发挥他的兴趣;鼓励他用心参与班级的文体及公益活动,最大限度地给孩子表现潜力的机会,使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增强上进心、自信心,也使孩子在活动中得到欢乐。
二、怎样使孩子养成参与家务劳动的习惯
参与家务劳动其实是每个孩子都乐于“奉献的工作”。问题是家长如何在适宜的时间适宜的引导适宜的工作。我们在玄同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鼓励他参入家务劳动:比如把报纸拿给爸爸,给妈妈拿双拖鞋,把自己的垃圾、废纸丢到纸篓中去……,孩子总喜欢跃跃欲试,做点超过自己潜力的事情。这个时期的孩子,如果给他一点活干,他会觉得是莫大的荣耀。五六岁的时候,玄同已经很乐意和家人一起做家务劳动了,和妈妈一起择菜,收叠衣物(在幼儿园老师教过回家可愿意表现了),和爸爸一起清扫房间、整理花木,都会使孩子格外高兴,双休日全家人洗衣服,孩子也会拿东递西,乐此不疲。此刻我们鼓励玄同独立收拾自己的衣物、刷碗洗筷、打扫自己的房间等。父母和孩子一起劳动,能够提高孩子劳动的兴趣,融洽家庭气氛,密切亲子感情。
如何引导孩子把家务游戏的心态转化为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做家务久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这个时候必须要表扬鼓励大于批评。孩子在用心参与家务劳动时,即使做得不够好,千万也不要抱怨,毕竟他们只是几岁的小孩子,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对孩子的劳动道声谢。在家里,我们经常让孩子递这递那,但每一次孩子为我做了事,我都会说声:“你真棒,谢谢你!”孩子听到我发自肺腑的赞美和道谢后,情绪个性高兴。从此,我一做家务活,他总是在我的身边看着,嘴里还不停地问:“妈妈,要我帮忙吗”从他的语气里能够看出孩子十分乐意成为我做家务的好帮手。
三、怎样和小朋友友好相处
孩子的小伙伴是孩子的小老师,小伙伴的聪明、勇敢,会启发、激励孩子;孩子的小伙伴也是一面镜子,从小伙伴身上,孩子能够看到自己的优缺点。
家长要给孩子树立与人和善的榜样。我们平时通过生活中与家里的长辈、同辈及邻里相处的小事言传身教,教育孩子要与人友善,对孩子的小朋友要热情、尊重,对自己的孩子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彼此尊重。我们原先住在单位大院,院里同事年龄相仿,孩子也差不多大,我们平时鼓励孩子多串门。孩子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生活,他们不知不觉中相互教会怎样生活、怎样处、怎样玩耍。家长要欢迎孩子的小朋友上门来玩,也要鼓励自己的孩子到别的小朋友家里去玩。多让孩子串串门,能够使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合群。
教育孩子平等待人,不能够自我为中心,同伴之间的交往要平等。如果孩子在与人交往时太霸道,处处只思考自己,不思考别人,那么别的小朋友就会疏远他、孤立他。玄同和他的小伙伴一起玩时,争吵打闹是避免不了的,一般状况下我都不插手让他自己解决但决不许欺负小伙伴,我告诉他每个孩子在爸爸妈妈眼里都是宝贝,要对别人好小朋友就会喜欢你。让他在这个过程中学会长大。此刻儿子经常跟我说:妈妈我们小孩之间的事你不用管,我们自己能解决,你就放心吧!此刻玄同的朋友挺多的,这让我们感到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