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宜昌一中1719班邓雅格的妈妈,在家校合作共育上有着深刻的感悟。学校是教育孩子的主战场,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家庭是教育孩子的启蒙地,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和家庭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因此只有家校合作才能共同撑起孩子快乐学习的一片蓝天。
邓雅格毕业于宜昌市长江中学,在初升高的暑假阶段,为了让她尽快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及学习节奏,我给她报了语、数、外、物、化五门课的初升高衔接班,为她高中的学习生活做好了心理和知识准备。
邓雅格从进入初中开始,我们家对她的家庭教育就认真做好了分工。她爸爸负责学习方面,主要是在她放假的时候陪伴她学习,尤其是在各门功课遇到难题时,及时跟她一起讨论讲解直至她弄懂学透,这个习惯我们家一直坚持到现在,应该说她爸爸在她初高中学习阶段付出了大量心血,这也是她能取得较好成绩的原因之一。我则主要负责她的心理状态、精神支持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确保她在学习上能做到不背包袱轻松愉悦。自从她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开始后,我们全家便各自进入自己的状态,全力以赴,严格按照学校的安排,积极与老师保持沟通,目的就是家校共育,让孩子放松心情去学习,助力她在高考决战中凯旋而归。总结一下,我们在家庭教育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身心健康上下功夫,让孩子茁壮成长
重视她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心理健康。作为父母给予孩子健康的身体至关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社会发展与时俱进,培养孩子不能仅仅满足于衣食无忧、学习出色,关键是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教会孩子做人的根本和优良的品质,要培养孩子从规范自己的行为做起,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学习是基础,分数不是一切。著名教授朱永新说过一句话,我很欣赏。那就是“状态大于勤奋,分数大于成长”。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关注孩子的分数是否上升了,还要关心孩子其他方面的品质是否提升了,特别是做人方面有没有提高,思维方法是否正确,是否在一天天进步等等。我对孩子的成绩也很关心,但是不把分数高低作为评判她能力的唯一标准。我认为:孩子考试考好了,收获的是满足,偶尔考得不理想,也不是前途黑暗,关键要看孩子掌握知识的实际情况,只要基本知识掌握了就行,最好不要用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毕竟孩子的思维程度、理解能力需日益完善。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着急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一味的批评、指责,我们要冷静下来,与孩子一起检查、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在加强沟通上想办法,与孩子和谐相处
沟通是人与人特别是与孩子交往不可缺少的艺术。与孩子沟通尤为重要,需要技巧。首先,你要做到认真的倾听。不管孩子告诉你什么,千万不要边看电视或报纸,边听孩子讲话。你应当认真地面对孩子,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话;第二,尽量理解孩子对你所讲的话和她所关心的问题,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
三、在行为养成上动心思,使孩子有好习惯
著名企业家李嘉诚说过“播种一个行为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人生”,由此可见,习惯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大。
提高孩子对好习惯的认知。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责任在于父母。孩子在年幼的时候,对于好习惯、坏习惯是没有概念的,这就需要父母在有意识地引导过程中,不断地向孩子强调好习惯的重要性。如果孩子缺乏对好习惯的认知,他就有可能在家长提醒的时候注意一下,家长不提醒,问题就又出现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孩子的坏习惯总是无法纠正的原因。只有孩子深深地意识到好习惯的重要性,孩子才会主动地强化这种良好的习惯,避免出现与此不相符合的坏习惯。
用自己的好习惯去感染孩子。每个孩子具有模仿心理,只要身边的人和事物引起他的好奇心,他都会去模仿。模仿本身是孩子的一种学习方式,但是,如果被模仿的对象具有坏习惯,那么,孩子就会不知不觉地沾染上坏习惯。因此,父母应当经常在行为举止谈吐等方面给孩子一个最好的榜样,讲话时要注意礼貌、举止要文雅,要表现出高尚的情操、道德行为和良好的习惯,这种长期熏陶的结果,孩子必然可以在无形中潜移默化,得到最佳的教养,通过日积月累,让孩子的良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