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庭都是一块“试验田”,每个神奇的小生命都是优良的种子。孩子的点滴成长需要家长细心的浇灌、正确的指引。走进孩子的心灵,排遣内心的孤寂,耐心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在全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日里,有几天,孩子满面愁容地对我说:“妈妈,我想我的同学们,我多么想去学校上学。”说着说着便泣不成声,看着孩子伤心的样子,一时间我不知该如何安慰他。其实,这何止是一个孩子孤寂的心灵诉说?我紧紧地将孩子拥抱在怀里,轻轻地拍着他的双肩,待他稍微冷静之时,我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妈妈理解你的心情,全国的小朋友都和你一样乖乖地呆在家里,我们这也是为阻击疫情做着自己应有的努力,如果每个健康的人都熬不过这段寂寞的岁月,不能在家平安生活,那些正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并肩作战的白衣战士不就前功尽弃了吗?这样,无情肆虐的新冠病毒不是更加猖狂,不可战胜了吗?如果你想念老师同学,可以给他们打电话,或视频聊天啊……”孩子眼里噙满泪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一个月的寒假之后,本该是孩子重返学校,奔跑在美丽宽广的操场;或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与老师同学共同学习的时光,可突然间,让孩子超长时间呆在家,让他们既不适应又有些恐慌,然而不适应的岂止是孩子!
因此,在那段危机四伏、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深深地铭记落校长讲座里的疫情之下中国家长重塑十大教育观念:选择合适的时机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思辨教育、医学常识教育、信息素养教育、死亡教育、合作教育、善良教育、亲情教育、新财商教育、全球教育。努力给孩子上好当务之急的五门课:科学知识课、风险意识课、亲子体验课、命运共同课、爱的教育课。
除此之外,我常常陪孩子下棋、听新闻、听音乐、读书、练书法、做运动。让孩子寂寞的心灵得到安慰,过得充实;让孩子居家的生活与学校生活一样有节奏。
教育无小事,我竭尽全力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让事事、时时、处处都成为和孩子沟通,引领孩子成长的契机。让孩子在父母浓浓爱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地生活,让孩子感受家是遮风挡雨的港湾。
守护亲情、守望幸福。待到绿遍山原,山花烂漫时,我们一切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