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之间有个娃。家校共育幸福未来工程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路小学的重点工作。多年来,学校一直探索前行,改变了家长的教育方式,也改变了教师的教育范式,优化了教育生态。其结果就是学生有了更好的发展。这个发展不仅仅是教学质量,而更重要的是一个完整的人的发展质量的提升。
徐西强老师善于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引导父母做榜样,而是引导孩子做榜样,三是注重孩子的情感管理。都取得了理想的教育效果。
作为老师,我们要传道授业,要传送人性之美。我曾经读过一篇《青年报》的通讯,写的是河南一位姓张的女班主任。张老师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通讯中讲了她和一位贫困学生的交往一件小事。
那个学生来自太行山区,家境贫寒。张老师发现他有两个奇怪举动,一是从来不与其他学生一起吃饭,二是洗脸总是到水管接水,洗完后也不擦。天渐渐变冷了,有一天,张老师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递给他一条崭新的毛巾,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惯,学生激动地哭了,说:“张老师,因为家里穷,我从来没有条毛巾来擦脸,您是第一个发现我不擦脸的老师!我吃不起食堂的饭,只好在吃饭时间忍饿出去。”张老师听了,也很感动,之后就对他多了一份关心。这位同学后来在高考中因意外事件落榜,回到了老家。张老师依然牵挂着他,盼着他来信,可是,左盼右盼,竟然一封信也没收到,“怎么会事?出什么事了吗?”张老师想。半年过去了,张老师突然收到了来自太行山内的一个大大的邮包,拆开后一看,是厚厚的一沓信,信中说:“老师,我毕业后,每周给您写两封信,但我没有勇气发给您,因为我没有考入大学,给您丢脸了。现在我鼓起勇气把所有的信寄给您。您的恩情,我无法报答,我记得你爱养花,窗台上总摆着几盆花,我惟一的愿望是化成露珠,凝在您的花上!”没有读完,张老师的泪珠便流了下来,如一颗颗晶莹的露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