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云“如保赤子,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相信天下所有父母都是怀着赤子之心培养孩子的。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见解不同、方法各异,但诚然爱子之情终会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助以一臂之力。在此,我将陪伴女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点感悟和收获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味方——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是给孩子的礼物
父母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启蒙老师,是孩子人生征途上的引路人,是孩子最亲密和信任的人。在女儿小的时候,陪伴女儿成长就是我和先生的生活重心,凡事都亲力亲为,通过学习了解孩子的敏感期及需求,将良好行为习惯的建立和志趣发展糅合在衣食住行玩的陪伴中。专注、专心、专情的陪伴,换来了女儿对我们良苦用心的理解,女儿也自觉、自律地成长为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学生。
二味方——让孩子爱上读书,是提高孩子学习能力、扩大人生格局最简单、最便捷的方法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从孩子出生以来的十多年来,为了有时间多陪孩子玩耍和阅读,家里就将电视、电脑等“电子保姆”打入了“冷宫”,并制定了在家不得玩手机的家规。慢慢地,阅读就成为了家中的生活常态,爱书、买书、读书已成为我们家的固定项目。记得在女儿还没上学时,老公为了女儿早点接触经典文学,每天早晨在家大声诵读《大学》《论语》《黄帝内经》等,并慢慢引导女儿一起诵读,现在孩子对经典文学、历史、科幻、小说等兴趣浓厚,《红楼梦》《哈利波特》是她的最爱。多年阅读的累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丰富了学识、陶冶了情操,使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快乐,也让我和先生在工作岗位上能独当一面,孩子在学业上日有所长。
三味方——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在取舍之间做好抉择
做父母的总想让孩子接受到的教育,但孩子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一昧地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可能在专业技能和知识方面会有所提高,但是在思考力、创造力、个人兴趣等方面应会有所弱化。记得女儿小的时候,看周围的孩子都上各种特长班,我也有些坐立不安了,先后给女儿报了古筝、绘画、舞蹈等多门课程。后来,当我看到女儿在奔波于各种课程的途中渐渐没了笑脸时,当女儿哭着说我不要练琴我要看书时,当女儿舞蹈课上偷偷落泪时,我自问:到底想将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后来我征求女儿的意见,将古筝、舞蹈等课暂停,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看书,去拥抱自然!当女儿游刃有余地顺利升至5年级的时候,竟在假期主动要求重拾古筝,而且学习兴趣浓厚、劲头十足,仅用1年时间便顺利通过古筝十级考试。所以,懂得取舍,根据孩子的能力与接受程度,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可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四味方——重视体育锻炼,让孩子有个健康的体魄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女儿自小脾胃虚弱,身体偏瘦,在给孩子进行中医药物调理的同时,我们格外注重女儿的体育锻炼,比如带孩子跑步、爬山、游泳、羽毛球等,一直坚持到孩子上初中。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女儿的身体素质明显好起来,食量大了、身体壮了,身高也如春笋般悄然生长了。
五味方——热心公益,给孩子心中种下一粒爱的种子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和先生从女儿小的时候就告诉她,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向弱小有难的群体,伸出援助之手。近年来,我们先后多次带孩子参加民间慈善活动,到“天使福利院”等机构,带着孩子们喜欢的图书、玩具、生活物资等,帮助智力残疾儿童。在热衷公益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女儿善良无私的品性,而且让女儿学会了感恩,更加懂得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
古人云:至要莫若教子。我们家的五味良方,着实带来了教育的惊喜和女儿的成长。同时,陪伴孩子的过程,也是我们家长修炼、成长、提高的过程。当发现孩子的行为举止不合礼数时,往往需要回头反省是不是在我们身上存在。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和示范,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我们一生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