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武松在路上行了几日,来到了阳谷县,这里离县城还远,这时也正是晌午时分,武松又饿又渴,看到路边有一家酒馆,旁边有个招牌,上面写着“三碗不过岗”,武松看也没看,径直走进了酒店。
武松(将梢棒绰在一边,大喊大叫):酒家,拿一些好吃的来。
旁白:酒家拿来三个碗,一双筷子,一碟热菜,又倒了满满一碗酒。
武松(把酒一饮而尽):这酒好好喝!酒家,来一些下酒菜
酒家(大声答道):只有熟牛肉。
武松(答道):好的,切两三斤拿来下酒吃。
旁白:酒家切了两斤熟牛肉,又倒了一碗酒
武松(又把酒一饮而尽):好酒!酒家,再来一碗。
旁白:武松恰好喝了三碗酒,酒家就再也不来倒酒了。
武松(敲着桌子):酒家,快点来倒酒。
酒家(恭恭敬敬):客人要肉便拿来。
武松(敲着桌子):我也要酒,顺便再来一些肉。
酒家(恭恭敬敬):要肉可以,要酒不行。
武松(疑惑):为什么呢?
酒家(耐心解释):没看到招牌上写着“三碗不过岗”吗?我家的酒,虽然是村酒,但比得上老酒的滋味。凡是在这喝过三碗酒的都醉了,过不了前面的山岗去。
武松(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但我为什么没醉?
酒家(耐心解释):我这酒叫“透瓶箱”,又叫做“出门倒”。刚入口时,醇浓好吃,等一会就醉了。
武松(不相信):不要胡说,难道不会还你钱,再倒三碗让我喝。
旁白:酒家斗不过武松,又倒了三碗酒给武松喝。
武松(又把酒一饮而尽):端的好酒!酒家,我吃一碗就还你一碗的钱,只要把酒端过来。
酒家(担忧):客官不要喝太多,这酒喝多了厉害得很,还没药医。
武松(反驳):不要胡说!就是你用了蒙汗药在里面,我也闻得出来。
旁白:酒家见说不过他,就又倒了三碗酒。
武松(大声说):再来两斤熟牛肉。
旁白:酒家又切了两斤熟牛肉,又倒了一碗酒。
武松(掏出了些碎银子):酒家,你看看这些够不够?
酒家(走到柜台前):还有零钱,我还给你。
武松(抓住酒家的手):我不要你找零钱,只用把酒端过来。
酒家(担忧):客官,这剩下的钱可够五六碗酒的嘞,如果你醉倒了,我可扶不住你。
武松(回答):要你扶的不算好汉。
旁白:酒家又倒了六碗酒,武松一饮而尽。
武松(拿起梢棒,向山岗走去):我喝了这么多碗也没醉,还说“三碗不过岗“!
酒家(慌忙赶上):客官要去哪里?
武松(疑惑):叫我做什么?我又不少你钱,叫我干啥?
酒家(解释):我是好意,你回来看看官司给我的榜文。
武松(疑惑):什么榜文?
酒家(耐心解释):现在前面景阳冈上有只大老虎,天晚了出来伤人,已经死了二三十个大汉性命。官府叫猎户去捉。冈下路口都有榜文,让大家结伙成对趁时间早过冈,天色晚了就不让过岗。一定要结伴才能过冈。这时候天快晚了,你还过冈,岂不白白送了性命?不如就在我家睡一天,等明日凑了二三十人一起过冈。
武松(冷笑):我是清河县人,这条景阳冈少也走过了二十遍,就没有听到有人说有大老虎!你别说这样的话来吓我。就算有老虎,我也不怕。
店家(心急如焚):我是好意救你,你若不信,就进来看官府的榜文。
武松(冷笑):若真的有老虎,我也不怕。你留我在家里歇,莫不是半夜三更要谋我财,害我命,却用老虎吓我?
店家(无奈):我是一片好心,你还当做恶意。你还不相信我,那就请你自己走吧!
旁白:店家一面说一面摇着头,走进店里去了。
旁白:武松拿着梢棒,朝山岗走去,见一棵大树,一面被刮去了皮,还写着两行字:“最近因景阳冈大虫伤人,如果有过往客商,可以趁中午结伙过冈,请不要自己上岗。“
武松(不屑):这是那个酒家的把戏,让客人去他家消费,我才不会怕。
旁白:武松趁着酒兴上了山岗,走了不到半里多路,看到了一个破败的山神庙,上面还有一张印了张的榜文,武松读了榜文以后才知道真的有老虎,便准备下山去。
武松(心想):我回去时会被他嘲笑,不是好汉,不能回去。
武松(大声):怕什么,我就上去,看看会发生什么。
旁白:这时已到傍晚时分,夕阳渐渐的落下去了……
武松(自言自语):那是什么样的老虎,人人都怕,不敢上山。
旁白:武松走了一会儿,酒力开始发作,焦热起来。一手拿着梢棒,一手把胸膛袒开。看见了一块大青石,就把梢棒放在一边儿,正要睡时,从乱树林里蹦出来了一只老虎。
武松(拿起梢棒,躲到青石后面去):呵呀!
旁白:那只老虎又饥又渴,把两只爪在地上略微一按,就向武松扑来。武松连忙闪在一边,酒都做冷汗出了。老虎没有扑到,就用后腿一掀,武松闪在一旁,老虎转过身来,来了一剪,武松还是闪开了。原来那老虎抓人,只是一扑,一掀,一剪,三般都抓不着,劲儿先就没了一半。立马抡起梢棒,用尽力气打。结果没打着,还把梢棒给打折了。随后又是相同的动作,武松全闪开了。武松找准时机,骑上老虎的背,左手揪住老虎的顶花皮,右手打老虎的脑袋,打了五七十拳,那大老虎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一点儿也不能动弹了,只剩下口里喘气。
旁白:武松寻了梢棒,又打了一回,那老虎彻底断了气。
武松(心想):我拖着这死老虎下山去。
旁白:武松提着的时候,哪里提的动?原来刚刚太用力了,打的手脚都疏软了。
武松(在石头上躺了一会儿,心想):天色太晚了,若又出来一只大虫的话,我怎么可能斗得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