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水的作文
雨水
李欣蔓
城南是一座被高楼环抱的寺庙。
庙的旁边是许多卖玉器的店铺,在庙中香火的遮掩下,显得神秘又深邃。
如果不是母亲算命,算命先生说我要买块玉压一压,我是不会知道这件事的,母亲带着我去了庙旁的一家小店,店主是个年轻的女子,低着眉眼在串珠子。我看了好几眼,大概是和田玉的材料,水盈盈的泛着一片青色,像是一泼困于圆珠之间的湖水。
我和母亲挑了一块玉佛,配了黑色的绳子交给她,选了复杂的绳结,大概需要些时间,母亲便开始和她闲聊起来。我不愿意参加八卦的话题,便在店里寻了个角落坐下了,大概是出于无聊的-原因,我观察了这位店家好久,她大概是江南那一边的,很像是书香门第,出来的女孩子,温温婉婉的。
虽说我没有仔细的去听母亲和她的聊天,但是还是有一些话顺着风飘过来,比如她目前还是单身,自己一个人带一个孩子,比如她曾经结过婚但是离婚了,比如孩子刚刚上小学,自己没考虑再嫁这件事情。我听了一耳朵的八卦,大概是客人很少,带着孩子背井离乡又没有几位朋友,所以才会对我的母亲敞开心扉。
她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她说自己像是浑身轻松的走进了绵绵的细雨里。来到南方念书的我回想起来,才发现南方的雨总是一下下很多天,但是有时绵绵柔柔的,像是有名的苏绣,很滑却让人很是恼火。母亲问她为什么,她笑了笑,没在讲话。
绳结编好了,我们结束了话题,母亲带着我离开了这家小小的店。在回去的路上,母亲用他的事情教育我,我不耐烦的应声,大概是看出我的抗拒,母亲没再讲话。回去的路上开始下雨,苏北的雨和苏南很不一样,劈里啪啦的雨点打在车窗上,我又想起来店家的那个比喻,回去就向家里人有意无意的打听。外婆说是很正常的,一个女子带着小孩,自己一个人居住,这种日子就像是穿越回了古代,男女不能私下见面否则就会被人用唾沫星子淹死,但是那个店家性子很好,从来不会和别人吵架,所以街坊邻居相处的还算愉快。我望着窗外的雨水,发现她的形容真的很贴切,大概像她这样的脾气,也不会太把闲言碎语放在心上,我便没再管这些事情。
很快就上了学,我习惯了一直挂着玉佛,我慢慢的将这件事淡忘了。
今年过年再回家,脖子上的绳结总有一些刺挠人,我深受困扰,那天在家中随口就和母亲说,让母亲再带我去一次城南,让那个店家为我换一次绳结。母亲当时正在做饭,随口答应道:“恐怕我们得换一家了,那天听别人说,那个小姑娘出了意外,在一个雨天去世了。”“什么?是我们上去去的寺庙旁边的那家店吗?”“是呀,我去那边海鲜市场给你买虾的时候听说的。”我看着母亲在厨房忙碌的背影,想说的话却说不出来,最后只问了她的孩子的下落,大概知道孩子被他的父亲接走,之后就断了线索。
得知消息的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雨水拍打着我的窗户,吵得我难以入睡,我又回想起白日里母亲说的话,半睡半醒间外婆说的话又在我耳边回响。
第二天,我自己一个人去了城南,到了那家店门口,我遇见了她的丈夫,那是一个一看就当过兵的男人,他说他是店主的丈夫,刚刚退役,今天来收拾收拾店铺,打算把店盘给别人了。“没办法,带着孩子总要生活的,我本来……”说到这里,他好像说不下去,转身打开了门,屋子里有一股灰尘的味道,大概今天是他来这里的第一次,他问我来这里的原因,我说是想换一下绳结,他接了过去。“小菲她教过我这个,我可以帮你换”他说完,将台面上的灰尘擦了擦,我看到那串玉珠子还摆在手工台上,还是绿莹莹的,像是江南的雨水。
在店里等候的时间,外面又开始下起了雨,大概是因为夏天,总是一阵阴一阵晴,我想起她说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像是在浑身轻松的走进了雨水里,原来是因为自己的丈夫在保家卫国,所以哪怕自己带孩子也无所谓。
那个男人换好绳结后,我便告辞离开了,大概我以后,看到下雨,就会想起来,有一位性子很好的店家,在雨水中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