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水的作文
雨水
唐笑妍
他们约定好在雨水这天见面。
雨水这天,冰河解冻,万物复苏,山河明朗,百花明艳。
霖在山城,兰在水城。
山城地势险峻,山路崎岖,山上有草,不如水城一路繁花盛开;水源也不似水城那般丰沛;却牛羊成群。山城最常见的天气便是艳阳高照,下雨却很少见。而霖却很喜欢下雨。他羡慕着水城润如酥的绵绵细雨带来的烟雨朦胧,也渴盼着滂沱大雨的酣畅淋漓。只要是与雨水有关的,都让他流连忘返。于是父母为他取名“霖”。
兰住在水城。同样,她也喜欢着雨。身为水城的女子,她爱着雨的柔润细密,也有着这份水润细腻;却又有着雨的豪放潇洒。兰从小就很顽皮。她是在雨水这天出生的。当晚,雨随风潜入夜,无声地滋润着万物,也滋润着小小的兰。二十四节气中,兰最喜欢的便是雨水了。因为兰知道,每到这天,天空常常会如约为她送来她最爱的雨水,她也最喜与她亲密。同时,她也常听父母念叨“雨水下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于是她知道,这天要是下了雨,这一年就会风调雨顺,庄稼就长得好。收成好,大家便都高兴。到了这天,她常常不打伞,用身体发肤感受着春雨的气息。同她嬉戏,与她逗乐。她也常会去田间,欣喜得看着庄稼们争相吮吸着甘霖;在湿润的草地上打滚,贪婪地嗅着雨里带着青草味的泥土香;去河边看水里的鱼儿在雨水打落的一圈圈涟漪下欢快地游荡,恨不得自己也化身一条灵活的小鱼,同他们一起永远生活在水里……
去年雨水这天,下山进水城的霖刚好看到了在草地上打滚的兰。
这天,下着雨。霖打着伞,跟随父亲来到水城置办货物。歇息时分,霖抑制不住见到雨的欣喜,不顾疲惫,经得父亲同意便迫不及待地跑到附近的小公园里,欣赏雨中的满园春色。经着雨水的洗礼,园里的花草都焕然一新,充满了生机;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青草也被雨水洗刷地透亮,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突然,霖发现,草地上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动;再定睛一看:那居然是个人,在草地里打滚哩!霖顿时十分好奇,感觉很震惊,也很好笑,于是便举伞上前问道,“姑娘,你在干什么?”
谁知那姑娘头也不回:“看不出来吗?我在打滚呀!”
“为什么下雨天在草地里打滚?”
“我喜欢!”
“这是什么感觉?”
姑娘笑了笑,没有回答,却伸手拍拍身旁的草地。
他心神领会,也立刻扔了雨伞,躺了下去,和她一起打起了滚。
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上面,是温柔的雨水轻拍着面容;身下,是柔软的草地,仿佛一个巨大的自然床垫;翻个身,小草轻抚着脸颊,挠得你直痒痒;草地的湿润,又让你仿佛置身于海洋之中。风里带来些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一大口吸进去,仿佛整个肺都被净化了一样,让人舍不得呼出。他陶醉在其中,已然忘了身边还有个刚刚他觉得奇怪的姑娘。
“怎么样?”
他猛地睁开眼,这才看清姑娘的容貌。长相很清秀,水灵灵的,如凝脂般的脸上还带着雨露,显得更加清莹秀澈。
“很舒服。”
姑娘笑了,好像绽开的白兰花。
“是吧?我最喜欢这样了!”
他也笑了。他突然觉得,这样就好像他平日里躺在山上的草地上,只不过,是与雨水相伴。这感觉更加独特,奇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他喜欢上了这种感觉。
她告诉他,雨水这天,水城多会下雨。于是他们约定好,来年还要一起,在雨水这天,在这个小公园,在这片草地上打滚。
第二年的这天到了,霖如约到了这里,却没有看见那个在草地上打滚的姑娘。他刚想躺下,就听到不远处有人喊他的名字,扭头一看,是兰。让霖惊讶的是,她却打着伞。
“去年你走后,便来了不少厂房生产,每天都升起很多浓烟,污染了空气。我父亲说,现在的雨水,已经不再那么纯净了,会腐蚀皮肤。便再也不让我下雨天不打伞就出门了,更不准我在草地上打滚。”他注意到,兰的脸上少了几分去年他看到的那股灵气,却多了些忧郁。
于是他们只打着伞在雨里逛了一圈公园,便各自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