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水的作文
雨水
朱燕林
无锡和南京在我心中是多么不同的存在呢?如果说无锡是身着古朴旗袍、手打油纸伞款款而出的温婉女子,那么南京就是身穿摩登正装、风度凛然的翩翩绅士。就拿这两者来说,一处是陪伴我长大、徜徉在我记忆中的鱼米水乡;另一处是见证我成熟、洋溢大学时光的全新跳板。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两地颇有相似却又不尽相同的雨水季节。
“草木萌动花盛开,耕春闲田有人来。坤灵氤氲天生水,新阳郁沛衬薷麦。”立春一过,便是雨水。太阳的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记忆犹新的是,这个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无论是身处无锡还是呆在南京,我总会在这个时段因为气温的不稳定而患上感冒,也会因为细密雨水的纷扰变得心烦气躁。虽说无锡与南京都属于江南,但南京相对于无锡而言,仍是偏北一点,但总的看来,进入春天的早晚程度大差不差。当北方还在历经鹅毛大雪、银装素裹之际,“雨水”这一节气一到,我所在的城市总是一片早春盛景,日光温暖、草色青青。我们总是抢先一步在淅淅沥沥之间慢慢向姹紫嫣红的生机靠近,想到这,心情也会变得斑斓起来。
这天,雨伴着“雨水”这一节气的到来又一次敲开了我的心扉。身处在南京宿舍,我却想起不同于眼前有些急骤的雨,而是童年记忆里,只属于无锡的绵绵春雨,想象到那时坐在屋檐下听到的雨声,便觉“此时无声胜有声”了。我似是回到了那时那刻,看到雨水打在绿得深沉的树上、打在黑得发亮的瓦上,天空霎时间就暗了下来,整个村子像被笼在一抹厚厚的雾里,水汽跳跃在空气里,初春复苏的万物都在畅快地呼吸着。
“杏花。春雨。江南。”余秋雨笔下的六个婉转可亲的方块字似乎在“雨”的点点滴滴中更显娇艳了。或许是孩童时期的栖居,更为活跃地徘徊在我脑中、令我欣喜的——是那水稻。虽说我上学后就离开了乡下,但我跟着奶奶拾过稻子、割过杂草,我对粮食、对乡村的质朴之姿怀有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厚的感情。所以对于农民来说,雨是希望、旱是打击,常听奶奶说,春雨贵如油,庄稼最需要吸吮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在我小小的灵动的眸子里,当看到稻田里每一棵稻子都昂起头吮吸甘泉般的雨水时,我变不由自主地眼前一亮,望着那青草更青绿、水稻更壮实。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的歌谣时常回荡在我的耳畔,而我时不时也怀念那个当初童真稚嫩、“且停亭”的自己,如今现代化节奏的加快,鳞次栉比的高楼渐渐取代白墙黑瓦,我们也因为学业的压力变得如街上行人般匆匆往来。雨水时节对于快节奏的南京来说,变得没有音韵。雨滴落下,旋转着打在坚硬的水泥制品上,没有回声,更鲜有人有闲情逸致停下匆忙的脚步来观赏这氤氲的美感,似乎这个城市只是在不停地闪烁着霓虹灯光,用机械的斑斓催促着人们前行。
心境不同,即使周遭风景尘封不变,仍难以体会到当时的那份悸动。我思念属于无锡的雨水、属于孩童时代的雨水的同时,也反思起属于南京的、我今时今日所经历之雨水到底欠缺在哪儿。我想,无论现在与过去有多大的差别,下雨之时总是要撑伞的,只要雨不倾泻、风不凛然,撑一把油纸伞在雨中仍会颇显古典韵味。慢慢走,欣赏吧,“雨水”时节依旧是郎朗生机的代名词,看小池里刚刚苏醒的莲花以千钧之势破水而出,细密的雨落在水面上,激起一圈圈涟漪,再缓缓流淌、荡漾开来。
所谓雨水,一候水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要是江南水乡,我便期盼雨水浸润,秋天丰收;要是南京都市,我便希望放缓步伐、体味自然旨趣,等待春寒散尽、大地欣欣向荣。
倘若有人问我,雨水时节是什么颜色的,我未必能答出来,但是我知道它是有颜色的,一种生机盎然、草木依依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