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节是家乡亲。在家乡,春节是我们最欢乐的节日。腊月三十守着夜,正月里拜年都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永远刻画在我的心里。
除夕晚上,每家每户张灯结彩,置备着一桌团圆饭,全家人围坐一起边吃边聊。我们小孩子则一改平时吃饭磨磨蹭蹭的习惯,狼吞虎咽地吃完饭,因为重头戏马上就要开始咯!八点的钟声一过,全家人就在电视机前收看春晚。每年春晚的“国家宝藏”便是我最喜欢的节目。可以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一点一点了解我们的国之重器,就好似带我们穿越了好几世纪前的历史沉浮。在今年春晚的“三星堆文物现场发布仪式”上,最新出土的文物—三星堆青铜大面具,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个30世纪前的老物件。青铜大面具印证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与博大精深。我深刻体会到文化的力量,无声且震撼!
这时,一直端坐在沙发上看春晚的外公突然站了起来朝书房走去。只听他打开柜门,拉开抽屉,翻了一阵,走了出来,手中多了一张纸。外公在我身边坐下,我好奇地伸长了脖子,凑过头去瞧瞧。那是一张奖状大小,已经泛黄了,四周还有些缺口了的纸。纸面透露着它的岁月痕迹。“外公,这是什么呀?看起来它年龄不小了。”我问道。外公不慌不忙地戴起老花镜,说:“这可是我们家的老物件呢。”我仔细一看,上方印着“批准书”三个大字,右下角一枚鲜红色的印章下透出的时间是1971年。我掰起手指头算了算,已经有51年了,整整半个世纪了呀。外公拉起我的手,开始给我讲他的故事:“当年我17岁初中刚毕业,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坚持走上山下乡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化道路,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当时革命委员会给我颁发的批准书。打那时我们挽起裤腿,走进乡村。每天都要下田干农活,田里的水被火辣辣的太阳烤的炽烫,脚边时不时还会被蚂蝗偷袭。下田插完秧还要挑着100斤重的担子回去,别提有多累!那时劳累了一天晚上躺在床上就盼望着春节快点到喽,因为一年中只有春节才可以回家,前一天晚上会兴奋地睡不着。当时交通还不发达,汽车也到不了,只能坐5、6个小时的轮船,但一想到马上能见到一年未见的爸爸妈妈别提有多开心了!春节的时候,弟弟妹妹会去院子里的梅树上折几枝梅花插在家里的水瓶中,顿时就给家里增添了几分过年的气氛。年夜饭是我们最期待的,因为有平时吃不到的红烧肉。我们的零食可没有现在那么多花样,那时自己炒的蚕豆和黄豆吃起来可香呢。过年孩子们最开心的是有压岁钱可以拿,我们兄弟姐妹拿着两毛钱的压岁钱跑去街上买爆竹。小孩们最爱玩的就是用脚踩的火药纸,现在也看不到了。大街上最稀罕的就是西洋镜了,好几个脑袋挤在那个木箱子前面,好不热闹。那也是当时最高级的娱乐项目了。正月里,爸妈也会带我们去逛街,但当时置办东西都要有票。买米要有粮票,买台电视机也要凭票购买。你喜欢的东西没有票那也是买不了的……”
听着外公讲那过去的故事,深刻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有私家车,上学有私家车接送,逢年过节开车一个小时我就能回到外公家了。节假日一张机票就能送我去全国各地旅游。大鱼大肉已经是我们餐桌上的家常便饭,过年各式各样的美食能摆上满满一大桌。收压岁包依旧是过年孩子们的习俗,一个春节可以收到几千上万的压岁钱,存起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除夕夜在城市里已经很少能听到爆竹声了,偶尔还能看到漫天飞舞绚烂的烟花。春节的时候家里花瓶中那几枝梅花依旧开得那么鲜艳……万花筒似的西洋镜已经成为博物馆中的展品,而日益更新的电子科技产品成了当下流行的娱乐产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手机各大平台下单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
“雪啊,”外公又拉起我的手说道,“你看现在党的政策多好啊,你可要好好学习,长大用自己的本领回报我们的党和祖国。”我连连点头。
而那些无论是还被埋在地下,还是被陈列在博物馆里,或是被各家各户珍藏在家中的老物件,都述说着那个年代的故事,见证了这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故事会永远住在我们心里,世世代代传颂下去。这些变化更是老一辈无数人奋斗的结果,值得被我们铭记!而今后这个时代的故事将由我们去书写,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更辉煌灿烂的画卷将由我们去描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