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春天作文
朱彦霖
2023与2023这两年的关系,真是说不清、道不明。
我们先来看看2023同学吧。她在接过2023的接力棒之前,原本打算:就在属于自己的春天大干一场,给日后的同学和那位叫“年轮”的班主任——瞧,多么奇怪的名字!——好好展现一下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能够俯瞰人间的班级,分成了几派人,各派之间并不打扰——一群已经任过职的年们,任满回到年群后化身“年史官”,就负责编纂自己任期内的大事与“前朝”的查漏补缺;一派即将治理人间,调解问题纠纷,即将任职的年们;还有的一派年龄尚小,以晚辈的身份前来观摩。他们都在年老师与自己的摸索发现下,形成了自己的理想与担当——完成好使世界发展走向正轨的任务。2023就属于中间的那一派,且一直是年老师眼中听话乖巧的好学生,未曾忘却年老师“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教诲——春天嘛,是年们执政的起点啊。可不知为何,就在她的好伙伴2023即将下岗之前,满怀壮志的她却突然一筹莫展。怎么了呢?原来,这是因为她发现了一个不好的苗头:那个叫“疫情”的小怪兽出现了……
那只小怪兽,已经好久不见了。自从2003的非典席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最终逃遁后,他们这一传染病家族,在2023同学看来,本不应该这么快再次出现了——至少也不应该碰上自己啊!可当“新冠”出席2023的就职典礼时,她就已经感受到一股攻势了。或许,她不知道的是,中国的庚子年,有些说不清的定数。不过,看着2023收官时憔悴不堪、被年老师批评得灰头土脸的样子,2023也知道,自己摊上大麻烦了。学好年史的她自然能记起,自己的前辈2003与非典小怪兽斗智斗勇的经历,那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但似乎,这两次都与中国有关?2023在脑海中闪过了这个念头。
可不管怎样,2023不得不打破自己原本的计划,从年老师那里挑下了重担——她不得不这样!年老师对这个似乎还有些羞怯的女孩子还怀有一些愧疚——这件事需要花费她大量的精力,且她还是个女孩子啊!可是,上天自有定数,这个庚子年必定不怎么太平,并把这次历练交给了2023。同桌的2023与2023,也就是刚刚谢幕和即将出场的两位同学,都对2023的处境感到惋惜——一个有些愧疚,还有一个又庆幸又担忧。这两位怀着极为同情的目光,目送着她踏上新的征途。“年群”中,还有一个她牵挂的人,他,就是2023。
是时候讲讲2023了。这是个有些调皮的孩子,平时上课不好好听讲,还喜欢嘲笑在职同学所遇的尴尬处境与手忙脚乱的姿态,也因此变得没有多少朋友——直到他遇见了那个她。2023心很细,她看到这个表面上吊儿郎当、不务正业的2023,内心怀有的是巧妙的构思。于是,她找到了他,与他讨论起“执政”时的方案和计划——直到2023的谢幕。
2023清楚,这必将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
在年终总结上,2023自豪地讲到,自己这一任,虽说不算平稳,但终究把那小怪兽的势头压下去了——这自然是2023她的功劳。她刚到任前的那个寒冬,她已关注过那个病毒肆虐的国度——中国——是怎么抗击小怪兽的。她原本想的,中国这里,大概会花她很大的力气——毕竟这里人们的苦难,是真正的生死离别。可当她看到了各行各业工作者们的奋斗,看到了多少一线工作者挺身而出、应国家号召支援武汉,看到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自强不息、保卫那被他们称为“祖国”的地方,她明白,或许自己还得向这一古老的国度汲取经验。这是一个极为伟大的民族,一个文化从未中断过的民族,在面对死亡威胁时依旧毫无畏惧、齐心协力,发扬着一贯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东方不朽的传奇——这是年史官在传记里写到的。其实不难理解,在年轮的运行里,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也在心底,充满这个国度由衷的感谢——若不是他们,谁来帮弱小又束手无策的自己抵抗这个名叫“新冠”的家伙呢?想到这,她落泪了,泪珠凝结成了雪花,给这块土地带来了冬天的一场瑞雪。这大概,也是对冬天结束的宣告吧。2023想,毕竟,春天总会来的。
那个春天,春暖花开,那里的人们度过初遇疫情时的慌乱期,正尝试着逐渐恢复社会的正常秩序了——学校也开学了!春天里,2023打算稍微放松一下,在与民休息的根本方针下,也去一睹人间的千姿百态——只可惜,不能实现自己的那个大志向啦。2023将这突然冒出的思绪抛诸脑后,便乘云而下了。未经多少思虑,她便来到了那里,那个曾无数次感动过她的地方。起初,她看得还挺开心的,有美食、家人间的团圆、大自然的复苏,这些拿出一样就足以让她体会好一阵子了。一不小心,她走进了学校,这又勾起了她的一些思绪。
打心底,2023是有些小私心的,因为她知道,那个在另一方关注自己的2023,于不久的将来,也会接过年轮老师派发来的接力棒,也会面临不知何时会消亡的疫情的干扰——她可不想让他经历那么多苦难。这个小女孩始终觉得,她这个鬼点子这么多的性格,大概会有自己对世界的构想与执政理念,可一定不会像自己这样保守的。所以,早在出发之前,她就已经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新冠”这只不知从哪儿冒出的小怪兽影响自己心中那人已略有构思的宏图壮志。另一方面,她也觉得,如果能深入了解中国人的精神,那大概也算自己志向的一部分吧!毕竟,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的一个重大组成部分。
2023本来确实是这么想的——在各国之间缔造起共同的盟约,让世界成为一个和平的共同体——或许还能在属于自己的功劳簿上面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是,摊上疫情,2023又想了想。她还记得,尚在那叫“新冠”的小怪兽出现之前,她曾经与他提过,她要做一件前辈都没有完成的事——在自己的年终总结上,提交一份关于世界各民族文化研究的报告。他现在也知道,她应该不能自己完成这个埋藏心底多年的理想了——要知道,这件事,可绝对没有看上去那样容易!她原本打算,趁春夏天气尚暖游历世间诸国,一边亲自体会,一边收集人间相关研究材料,待秋冬之时,仔细斟酌,最终整合成一本“人间回忆录”。可现在,貌似不行了。
在2023卸下了一身的疲倦,怀着一种如释重负、又有些激动的心情回归到年群时,她自是受到了年老师的赞赏。本来要去修年史的她,被允许多提一个要求——不消说,2023有机会与2023分享下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了。
2023接过了2023做好的嫁衣裳,安稳地完成了一年制的考核。
这时,2023明白,该自己上前线了。临别前,2023还有些意外的是,2023递给了他一件信物。那还是她从中华文化里学来的呢——折柳送别,那段柳,她已深藏了一年了。
2023接过了信物,带着她还未完成的志向,前去实现自己的“年生价值”了。只不过,那新冠疫情又升级了——加了个“无症状”的保护膜,开始了在2023这个春天的逍遥法外。2023自有对付那跳梁小丑的办法——他的鬼点子多的很。
又是一个春天,2023似乎不得不承认,那个她之前构想的使命显得过于宏大——整个世界的文化呢。要将自己一部分精力用于面对变形疫情的他,选了一条她曾经走过的路——跑去研究中国文化去了。
又是一个春天,春光明媚。他照样从柳树下折下了一根柳条,品味着灞陵伤别的那种中国古代文人的情致,吟诵着“不遣柳条青”的诗句,闲暇时唱着“晚风拂柳笛声残”,他对中国文化似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概这是中国的另一方面吧。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在运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同面对眼前事物的同时,还有着对待万事万物的从容与通透,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小情致。可,中国人的精神,哪儿有这么简单?在历史积淀下,中国人的精神,有着文化作为底层的支柱,让这片土地的人们于其上生根发芽,书写灿烂的文明。在这一点上,连2023都有些惭愧:年群里,不知有种固定的特质吗?
又是一个春天,2023已为这一年开了个好头,在此,我们也希望,他能够实现属于他们两个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