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相传春秋有勾践,信步卧薪尝苦胆。自问耻辱可曾忘,己任称霸震中原!”这首藏头诗,是我在读小学五年级时,看了《上下五千年》上的小故事乘兴而作自己”四个字呢?因为我相信当年的勾践肯定是知的。为什么在诗头藏上“相信道自己的实力的。
我并不知道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勾践在出征前备好了多少战马,多少勇士,只能看到兵器锋刃上清冷的一道光。夜色里勾践炯炯的眼神,闪着自信和镇定,在拳头紧握的那一刻,嘴角露出一丝微笑。成竹在胸呵,是这样的!因为他有实力!
姜尚披着蓑戴着笠,一个人端坐在水边,像模像样地执着根鱼竿。我走过去,拍拍他的肩:“你真不懂生活常识。鱼钩是直的,还离水三尺,你怎么可能钓得上鱼?”老人家莞尔一笑,轻声念了一句:“宁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便又闭目端然了。后来我才恍然大悟:太公这般气定神闲,这般泰然自若,却是有五壑藏于胸,大策藏于心,实力浑然藏一身啊!
实力,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基础。没有实力,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是难以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然而,何谓实力?
实力,不是阿诀奉承,而是真才实学。总有人不屑于朱庆徐那暖昧的一问:画眉深浅人时无?而认为他不过是只会阿谈奉承之辈。其实,朱庆徐也是在以前下苦功读书,费神思治学之人,文名已扬,不过是按风俗为行卷之事罢了。同样,白居易也曾行卷,而后来万古流芳的诗名更是其有真才实学的最好证明。实力,不是临阵磨枪,而是厚积薄发。|||曹禺的成名作《雷雨》,不是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凭一时的心血来潮一挥而就之作,而是他经过多年对大家庭的观察、体会、感悟而写出来的。《雷雨》之所以成为曹禺的代表作,成为久演不衰的经典作品,不正是因为它是曹禺先生对生活最深刻的感悟的结晶吗?《大宅门》的名噪一时也是郭宝昌的厚积薄发之作:从少年时就一直想用笔把自己的家族,尤其是自己的养父的经历表现出来,曾三易其稿,但均因抄家、被焚、搬家等诸多原因被毁,郭宝昌非但没放弃,反而一写再写,每次都有更深的体会和感受。经过四年的准备,电视剧才开拍。这,也决不是郭宝昌和张艺谋、田壮壮等人喝喝生啤侃侃闲天就能做到的。
实力,不是手忙脚乱,而是气定神闲。真正有实力的人,不是那些临近考场紧张得涕泪肆流的人,不是那些一看到裁判就面部抽搐的人,不是那些上台之前总想钻进厕所里的人,而是那些成竹在胸、气定神闲、谈笑风生的人。他们不会因为一次成功而手舞足蹈活蹦乱跳,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黯然神伤一撅不振。这种宠辱不惊是因为他们有镇定的实力,有知识的技能,有面对成功抑或失败坦然一笑的实力。
实力,是人生长久的积累与历练,长久的沉淀与感悟;是真才实学,是厚积薄发,是气定神闲。实力,是成功的重要基础!
年少的我们,没有城府,偶尔会不知深浅,会飘飘然。但我们又知道,轻狂是要不得的,虚浮是不可以的,于是,我们埋下头,踏踏实实地学习,点点滴滴地积累,为了多一点知识,多一些实力。依然记得初中的校训:“脚踏实地,异,所以奋斗;我们奋斗,必将辉煌!”“异想天开。”忽然又看见我们的班训:“我们年轻是啊!意气风发的少年儿郎,在这样一片沃土里学习,实力怎会不渐长?栋梁间的实力交织在一起,国力怎会不渐强?国家的综合实力日益增强,那一抹坚定而从容的微笑,定会浮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脸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