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是什么让幼小的稚鸟轻快地翱翔于广阔的蓝天?是自信:是什么使骏马奔腾于一望无际的草原?是自信;是什么让花草把大地装饰得如此娇艳?是自信。所以,自信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自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不知涌现出多少仁人志士:李白在《行路难》时因自信而写下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曾激励多少人心;毛泽东在长征时写下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不知鼓舞了多少人的斗志;毛遂因自信而使“毛遂自荐”成了许多人的。自信,可以说是英雄人物诞生的孵化器,一个个略带征服性的自信造就了一批批传奇式人物。所以人生需要自信。
要自信,但不能自负。楚汉战争时期,项羽与刘邦为争夺土地和国家政权,不断开战。起初,项羽兵力雄厚,且自己力能举鼎,有万夫不当之勇,不听文臣武将的劝告,结果是四面楚歌,垓下大败,乌江自刎。由此可见,过于自信的自负只会让我们输得一败涂地,自负者必然失败。
唯有自信,能够引领人们走向成功。因为自信者乐观、专注和进取,目标明确,注重行动体验过程,所以他们可以减少外界的干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从而最快、最好地达到胜利的终点。中国女排一度陷于低谷,郎平走马上任,仅仅一年半时间,郎平就带领中国队于20xx年时隔16年重返世锦赛决赛舞台,最终夺得亚军,并于20xx年重夺世界杯冠军。正因为她的自信,才谱写了“一把铁榔头,一个大传奇!”的神话。
让我们扬起自信的风帆,自信永远是最准确的自我定位和客观的;永远是一种进取精神和科学态度,永远是遇到困难与低头的巨大精神力量。自信是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