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由于学校工作需要,我被安排担任四1班的班主任,同时教四1和四2两个班的数学,接到这个任务时,我由原来的“副”班主任转“正”了,我真是感觉喜忧参半,喜的是四1班是我一直教的班级,对学生是比较了解,可以和孩子们走得更近了;忧的是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重,再加上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繁杂,劳心劳力的,怎样才能既不放松教学,有当好班主任呢?实在让我无所适从,这个“正”可不好转呀!
意外收获
一次在书店发现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正为怎样当班主任发愁的我就像找到了一棵救命稻草。
在书中我看到魏书生老师在担当行政职务后,仍然担任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真让我钦佩。就如魏书生老师说的“我属于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类教师。我总觉得,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
魏老师在书中写到自己在平时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做的,通俗、生动、吸引人,书中魏老师的一些方法正是我一直想要找的,有了这个“法宝”让我对当好班主任有了信心。 (以下的内容中将具体的说我采用的方法)
我真幸运
教师集中第一天,作为班主任的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班级的黑板报和班级走廊的两个展版,平时在这些方面不是我的强项,怎么办?愿班主任莫老师二话没说,给我找来了班里的板报小组的学生,在莫老师的调教下,这些孩子已能合理地分工合作,从设计,到绘画,到书写都有自己的一套。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出好了班里的黑板报,而且还出得像摸象样的。而年级组长的毛东兰老师更是想得周全,我还没来得及想展版该怎样下手的时候,她已经帮我把展板的题目设计好,并且打印出来了给我了,真是雪中送碳。我真的很幸运,能得到大家的无私帮助,我想在这样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中,我一定能不断吸取经验,尽快让自己熟悉班主任的工作。
第一个经验
今天检查完黑板报,大队部邹老师给我反馈意见说,在年级的黑板报中,我们班的还差一点,原因是黑板报颜色不够鲜艳,还需要再“加工”一下。本来我对黑板报挺满意的,后来我去看了看别的班的黑板报,一比较果然是,可能是因为孩子比较小,力度不够,加上画面的整洁不够,影响了质量,以后在这方面需要加强指导,虽然这次成绩不理想,可是在这次检查中让我知道了以后指导的方向,这是多么宝贵的经验!
她给我上了一课
她叫谢文娴,是班里的中队长,她学习非常认真,成绩优秀,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老师眼中的优等生。开学初,谢文娴的爸爸跟我说,她眼睛不好希望可以换到靠前的座位,本来也是合理的要求,我答应了。于是在开学初我就行使了班主任的权利进行了全班的座位调整,可是调完之后,我发现谢文娴还是被安排在了靠后的座位(我是按身高来排座位的),我看了看她前面的学生只有坐第二排的周文静可以与她换座位,我就叫周文静和谢文娴换一下座位吧,当我刚觉得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的时候,谢文娴举手说,“老师我觉得周文静的眼睛视力也很差,还是不要和她换吧!”
当时我觉得这个孩子真的很懂事,她想到更多的别人,而不是自己,虽然自己眼睛也不好,可当知道与她换位置的同学眼睛也不好时,她却能主动提出不换,这正是现在的孩子当中,尤其是独生子女中欠缺的先人后己的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也给我上了一节《怎样去关心别人》的课,这也正是当班主任所需要的,她真是我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