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快乐健康伴孩子成长》。 寒来暑往,岁月如流!从教十余年,做班主任也十余年,在这期间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20xx年来我始终怀着满腔热情,用智慧和人格引领我的学生茁壮成长。学生因为有了我的陪伴而快乐,我因为有了学生的的同行而幸福。
20xx年,我们县组织了“三名工程”的学习,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跟各位老师一起学习。通过聆听专家的精彩报告和观看视频,我受益匪浅。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尤其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着实不易。需要我们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随时随地关心他们,做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真正的良师益友。
今天,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一段不平常的一段心灵旅程!
去年,我开始当这个班的班主任,当我走进这个班,我看到的是47双眼睛,那是一双双充满个性、张扬、调皮的眼睛,他们好像要把我看穿,想知道这个老师是不是个好老师?对他们会不会很凶?会不会打人?…看懂他们的疑虑以后,我对他们笑了笑,,跟他们做起了游戏,顿时班里热闹起来。看到他们纯真的笑容,我暗暗决定,要让他们的脸上永远挂着微笑。要让他们眼中都充满自信,充满对未来的追求和渴望,让他们知道,为了美好的明天,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在心里,都给自己一轮太阳,有了它的照耀,何时何地都不会绝望,而老师就是他们心中的太阳!在寒冷时给他们以温暖,在黑暗时给他们以光明!
邢浩楠,是我们班的一个小女孩,她个子矮小,内向,不与人交流,上课不听讲,经常自己躲到课桌下撕纸玩,搞得满地都是纸片。就连上课也不出来。作业就更不用说了,从来都不写。与她父母交流,父母告诉我,不学就不学吧,玩好就行,只要她开心就行。我听了很生气,不知道怎么会有这样不关心孩子的父母。
作为班主任的,我却很不服气,决定好好管管她,一定要让她改掉这些坏毛病。在教学生字时,她懒的一个字也不
写,于是我就拿着她的手一笔一划的书写,告诉她第一笔怎么写,第二笔写什么,鼓励她自己练习书写。可当我转一圈回来,再看她写的字时,还是啥也没有。她的眼直直的看着我,好像在告诉我,我就是不写,你能拿我怎么样?于是我又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的交给她书写,只要我的手一离开她的手,它的书写动作就停止了。我很生气,我说你怎么这么懒,你不能总是等着老师帮你写,你应该自己练习才对,她不知声,还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我。有时课代表收作业,说话声音大了,她就会哆嗦,害怕。这些反常的举动引起了我的好奇,到底这个孩子怎么了,我决定弄个明白。
于是,我就找了个中午休息的时间,去了她的家,找她的父母了解情况,通过聊天我知道了她是一个身体有癫痫病的女孩,两岁之前身体很好,开朗活泼,人见人爱,爱说爱笑。就在她三岁那年,家里盖房子,孩子受到了惊吓,就落下了这么一种病。只要是受了刺激,孩子就犯病。所以每一家人都依着她,让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听了孩子的遭遇,我特别的同情她,一个孩子,本应该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年纪,可她现在却承受着身体和心灵上的折磨?于是我发动全班同学都来帮她,陪她聊天,做游戏。我每天都会抽时间单独教她写字,认字,不要求多,只要她尽力就行。
在她生日那天,我们在班里举办生日party为她庆祝。班长李子玄这样写到:浩楠:生日快乐!愿你天天快乐!越长越漂亮!我们大家都爱你!!!
一个学期下来,她的脸上时常挂着笑容,话也多了,上课也能端正的坐着了,虽然学习上没有进步,但我仍然觉得很开心。那一天,我早上刚走进教学楼,学生就跑过来告诉我,邢浩楠犯病了,她躺子地上,口吐白沫,还不住的哆嗦,我听了扔下书包,跑进教室,看到了面无血色,躺在地上的她,我哭了。我抱起她,不住的喊她的名字,用手使劲的掐孩子嘴巴上面,一直到她恢复知觉,她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老师我没事了,你别哭。”随后我通知了她的父母,并一起送到了附近的卫生室,经过检查确定孩子没事了,我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经过这一次事情,我明白了他父母
说的话“只要玩好,开心健康就好”的含义。在性命攸关的时刻,学习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意识到,让每一个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长大才是我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我会持之以恒爱我的学生,用我微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