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指一数,如今从教七年已有余。我惊喜的发现: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你身边的学生吧,像宽容你亲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的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整日和小孩子们在一起,心里年龄的确处于年轻态。当我把点点滴滴的心血化为浇灌花朵的雨露时,我惊喜地听见了花开的声音。几年的教学生涯,他告诉我一个真理:脚踏实地的当好一名小学教师是真实、快乐、幸福的。
20xx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巧碰市里的一所重点小学招聘老师,初试复试岗前培训一切顺利,于是英语专业的我成了这所小学里的一名数学代课教师。作为教学新手,比一般老师都要卖力的多。在平日的教学工作中,常见一些老师三番五次的让学生家长到校,大都因为考试成绩差的缘故,我却很少与家长交流。
现在依稀记得毕业第一年教数学时班里的文文漂亮可人成绩又好很讨人喜欢。一天收到***妈发来一条的短信:您好,孩子在家表现的对数学兴趣不高,作业不积极,还望老师多鼓励。内容不长,我却意识到自己教学出了问题:一是课堂缺乏了趣味性,二是自己的惯性思维出现了偏差,总觉得文文是让老师省心的孩子,课堂上对她的关注确实很少。随后我革新教法,课堂上多给她表现的机会。2天之后,我又收到一条信息:老师您好,孩子现在对数学很感兴趣 ,谢谢。收到短信的那一刻,我和家长一样收获着快乐。看来,低年级孩子的兴趣来源很简单,老师的关注,就能成就孩子的喜好。
第二年我有教会了老本行英语。小学英语课时多,我带一个年级,一个星期24节课的教学量自己从来没有任何的怨言,刚毕业时的我也真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哪里搬。
第三年,我考上了市里的一所新学校,担任语文课并兼班主任。两年的学习成长让我意识到了教学中得到家长配合的重要性。 学生成了联系教师与家长的纽带,为了学生的的成长和发展,才引出了许多快乐与不快了的事。把班主任那一年我学会了与家长友好相处。
我永远都忘不了第一次家访时的情景:
临近期末,语文课赶得紧,送走学生,有些累了,于是在教室里小坐,一抬头,看到小郑(化名)的语文书在桌上放着,“这小家伙怎么这么粗心,今天有预习的作业,课本不拿怎么完成作业?对了他家我知道,正巧好长时间没见他家长了,他的学习是直线下滑,听写生字20个,仅能写出来3个……” 想着想着,我拿起书,锁上教室门直朝他家的方向。
到了家门口,只见他爸爸和另外2个人一起打牌,我停下车说:“小郑的语文书忘带了,今天有课本上的作业,我顺便给他带来了。”也许时间了老师,手里拿着牌一些尴尬,也许是对她眼前站着的这位恰似一个小孩子老师就根本不屑一顾。我与他说话时,他依然是坐着的,捻着手中的牌,还有些要出牌的架势,看都不看我一眼。
“***妈呢?”我问,这时邻座的一位牌友站起身来把书接了过去。见此状我强忍着,是理智让我恢复平静。“这样吧,回来我和***妈交流吧。说完满肚子的气极大油门头也不回的就走了。后来小郑出了车祸,我积极协助小郑的爸爸办理保险的事,还说,安心养病,回来给他补课。因为我知道作为教师就应该大度。所以小郑的家长不通情达理我并没有记在心上,当我手提一兜子小孩子爱吃的零食去医院看小郑时,迎候我的小郑爸已不再是打牌时的冷漠,而是心怀愧疚的感激。这种真诚的交流感动了小郑爸,在后来的见面沟通交流就显得特别尊重,对孩子的关心也多起来。小郑的学习也有了起色。我是付出了所以快乐着。
老师是什么,家长是什么,老师和家长不是敌人,为了孩子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有缘相遇,老师和家长是永远而真诚的朋友。
教育是面对每一个学生的,每个学生的个性不一样、爱好不一样,所具有的潜质也不尽相同。从20xx教学的第四年我又教回了自己的老本行----英语。小学英语老师与音体美一样,教一个年级,如此这般的状况决定了不能真实有效的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然而为了教学的顺利,我时常主动走近他们。
我庆幸,我选对了职业。我用爱心、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在教育之路上耕耘着,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