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也是一门艺术
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中,我曾经碰到了我班上三个学生这样的情况。
某天我班班长向我汇报,说最近有几个同学中午时间在班级吵闹希望我能利用午休时间去班级看看。无奈,我只好利用午休时间到学校。一路上,我想着要怎么批评这几个学生的任性,怎么把害我在午休时间去学校的怨气发泄一通。到了教室,果然,这几个学生在班级,围成一团,乱轰轰的我想批评要掌握事实,才能有的放矢。于是,我就站在教室外观察结果他们是在讨论一道数学问题只是声音过与大声,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了我就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告诉他们课外时间在教室大声讨论问题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和休息又告诉他们该如何利用课外时间学习,讨论问题他们听了都说自己的行为影响大家学习和休息,今后一定会注意学习的方法.
还有一件是一个女生不爱上自习而躲在宿舍里我知道后,只好奔到宿舍,此时的我,也是很气愤,想你一个女生也这么刁蛮但在路上,细想一下,这个女生平日乖巧懂事提醒了我。她确实不是个要操心的女生,也很少说话。一般来说,批评女生我总会尽可能顾及到她们的面子,女生脸皮薄,万一弄得不好,就更能让她们“记恨”你,那么以后不仅是对她自身的发展,还是对我的工作都是不利的。
来到宿舍,她还在抽泣,非常伤心难过的样子。我没有再就不请假擅自不去上晚自习而批评她,而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为什么不想读书?在我再三追问下,她终于告诉我“成绩总是考不好,学费又很贵,再念下去有什么用?还不如到职中去念一门什么专业,学一门什么技术特长。”听了她的话,我突然想到,再过几天,就要期末考试了,可能她是有点考前焦虑所引起的厌学症。意识到这一点,我就打算来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迂回批评输导法。
我用我的学习经历,告诉她,学习确实是个苦差事,曾经我因为数学不好,也一度想放弃,但最终我挺了下来,谁能坚持到最后,谁才可能是赢家。所以,我胜利了。如愿考上大学。我又讲了很多名人成功的例子,如爱迪生发明电灯,失败了多少次,但从没气馁。引导她认识到“回头”的可行性,从而坚定她改变错误思想的意志。同时,我又帮她分析了她目前的学习状况和总体形势:“没有尝试,你怎么知道这次你又会考不好呢?其实上次月考只是你没发挥好,在半期考你也考的很好啊只要你能认真学,就会有好成绩的讲到这里,她已经停止了哭泣,好像在重新思考这件事了。
这时,我就没有再围绕这件事讲下去了,只是对她说:“老师今天帮你去向值班老师请假,允许你在宿舍,不去上晚自习。但你要答应老师一定要好好考虑退学与否的事,这也可以说是你的人生的转折点,不能马虎,一定要对你自己负责。如果你现在不能答应我,那老师本着对自己学生负责的态度,只能饿着肚子在宿舍里陪你,你看怎么样?”她郑重答应我她会好好考虑的。此时,我看她的情绪稳定了,于是就事论事批评她擅自不上晚自习,让老师担心,让她以后要注意,不能什么事都随心所欲,做事前一定要考虑是否利人利己,或是损人也不利己。
就这样,我走出了宿舍门,而走进了学生的心里。第二天,这位女生情绪明显好多了,之后,我时刻关注她,并和家长配合,一起给她帮助和鼓励,终于让她走出了低谷。现在她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在不断的提升。
批评,是教育者对被教育者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是通过言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方法,也是教育者必不可少的教育手段。而“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古人把“忠言”与“苦药”等同,足见批评的话确实不中听。批评得当,一生受用;批评不当,则毁其一生。所以,我认为了解学生的个性差异是正确使用批评方式的前提。学生的性格五光十色、千差万别,为了提高教育效果,教师必须善于观察和分析,针对学生的性格差异,采取灵活多样的批评教育形式。其实,批评的艺术,就在每个教育者善于捕捉的慧眼中,善于热爱学生的胸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