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s,今天你的课上得挺精彩的,我给你九十分,扣了十分,是因为我觉得这还不是最好的,更何况你没有请我回答问题。”。
“Aries 今天我不开心,数学没有考好”。
“Aries,我真希望今天你叫我去表演”。
“Aries,爸爸和妈妈又吵架了,今天做作业都没心思了。”
„„
这些话全部都是我班一个叫做…的孩子写给我的。他真是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孩子。似乎每个班主任都会遇到一个像他这样的孩子,聪明但是又极度倔强敏感和叛逆。我和他曾经的“梁子”,那可不是一天结下的。年轻气盛的我常常被他那不顾一屑的眼神,鲁莽无礼的顶撞气得暴跳如雷。我常常批评他说:“怎么会有你这么无礼的孩子!你到底想要做什么„„”我们的关系就在这一次次的批评教育和反唇相讥中不断恶化。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微博多了一个新听众,点开一看,原来是他。我在心里叹气说:“这孩子,那么晚了还在上网,真是的„„”于是我立马发了一条微博:孩子,你该睡觉了。没想到的是,他马上回复了我:“睡不着,外面又在‘世界大战’了”。看到他的回复,我心里顿时乐开了花,你可知道,这是一个多月来我们的第一次对话。我想也许这是我走近他,了解他的新途径。毕竟对于他来说,那个讨厌的凶巴巴的班主任,现在只是电脑上的一个图标而已。于是我紧接着回复说“什么?世界大战?”“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今天又开始了。我真想离家出走。”我顿时明白了,早就了解。。的家庭不是特别和睦。看来现在他的父母一定又是在吵架了。“大人真麻烦,我真恨不得从这个家中消失。”他接着说。从他的话中,我能深深地体会到他的那种失望和伤心。
“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我们能做的是努力去改变能够改变的。试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我想你应该找精彩的故事书,抱着读,读累了就睡觉。大人的事情,你要相信他们能够自己处理。”
虽然在班级中,他仍旧倔强地不和我说一句话,但我能感觉到他的改变,于是我将所有想对他说的话都发上了微博。
“明天星期一,记得穿礼服,再加个外套,挺冷的。”
“我知道,Aries,你还真是啰嗦。”在那个周一,他第一次按要求穿着干净整洁的礼服来到学校。后来我利用这种特殊的教育和沟通方式和他约定,每个星期只能上网一次,并且不超过一个小时。没想到他居然真的做到了。再后来我和他的沟通从微博转到了作业本。作业本成了我们心照不宣的秘密。
现在的他不仅获得了老师的信赖,更获得了同学们的钦佩和喜爱。令我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曾经叛逆不羁的孩子,在这次班干部选举中,当选了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