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各位来宾:
中国总共有_亿人口,五十六个民族,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方言,四川话、北京话、南京话……如果两个有着不同方言的人碰在一起,对话起来,肯定会有困难,因此,便产生了一种全国的共同语——普通话。
其实,在春秋时期已经有了一种共同语,叫雅言。汉代时,共同语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当时把共同语叫做通语,从古至今,共同语一直在不断的发扬、改善,慢慢地演变成了现在的普通话。
普通话是现在中国的共同语,主要以北京话发音为主,普通话自产生以来,便推广到了各省各市,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普通话。
有了普通话,不同方言的人交流起来方便了,不用像从前一样吃力的听、领会。普通话在全国各地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中华民族更加团结一心,更好地促进了社会发展。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提倡讲好普通话,校园里、街道上都立起了讲好普通话的牌子。
如果把五十六个民族比作电线杆,那么普通话就是连接着电线杆的电线,接通了各个民族交流的电路。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新主人,因此,我们更有理由要学好普通话,小时候是学习普通话的时刻,因为小时候学的,长大后忘不了。
可是现在,中国更多的人在学习外语,因而忽略了普通话的重要,把外语放在了第一位,所以,推广普通话迫在眉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