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桂花浮玉,十分好月。中秋前后是北京最美丽的时候,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如约而至。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七一天安门广场上,充满青春朝气的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那一句句激情澎湃的诚挚礼赞,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犹在耳畔。而这响彻神州大地,激荡亿万青少年的强国心声,正是由“后浪”们通过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发出。
泱泱中华,赫赫文明,作为唯一没有中断泯灭的古代文明,统一的语言和文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先人一直在探索建立并推广一种能够跨方言乃至民族的通用语,以方便人际交流。《论语》记载:“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意即:当孔子诵读《诗经》《书经》和执掌礼仪时,都使用“雅言”——即当时国家通行的共同语,相当于我们今天的普通话。从秦始皇实行“书同文”以后,历朝历代都注重推行民族共同语。汉代有“雅言”;唐宋时期,人们写文章、作诗词非常注意使用“正音”(即国家颁布的读音);明清时期汉民族的共同语叫“官话”,民国时期叫“国语”,新中国成立后叫“普通话”。普通话则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可见,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是民族文化之根,我们理应传承与推广。
在今天,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已不仅是人与人沟通往来的需要,更是青年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需要,展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青春担当的需要。
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我们的一言一行,一笔一画,就是传递给全世界的新时代中国的风采与气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日新月异的社会进步、热气腾腾的创新创造,都需要我们用普通话表达,用规范字书写。
在这最蓝的澄澈天空下,在这繁荣的北京之秋,让我们用普通话、规范字穷尽盛世之美。共同积极参与学校“推普周”系列活动,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承担推普使命,严格规范书写用字,接续传承中华文明。用健康、向上的语言诵百年伟业,用正确、规范的汉字写时代新篇,用文明、奋发的青春力量迎冬奥盛会。笑聊普通话,献礼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