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当我们进入校园,彼此相见时,都会用普通话互道一声问候,那甜甜的问候让我们心中涌起了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在学习中、在交谈时,我们感觉只有用普通话,才能使我们彼此顺畅地沟通。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因此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极为重视,特地把每年9月的第3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9月14日至20日是今年的全国“推普周”,本届是第十一届,主题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同学们,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是人们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能力之一,也是构成人的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繁荣昌盛,得益于人类的智慧,人类智慧的发展则得益于语言。因此,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接受信息技术教育,全面提高素质,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国家根据宪法,专门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于x年1月起施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标志着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正在兴起,除了十三亿中国人和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裔、华侨在使用汉语,还有大约x万的外国人在学习和使用汉语,有85个国家的21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学汉语,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普通话作为汉语成了友谊的桥梁,沟通的纽带。
所以我们要从小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新时代的推普员。老师、同学们,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让普通话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