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我是九(2)班的XXX。
当每一个醉人的金秋如约而至的时候,当一片片落叶飘然而下的时候,我们也会迎来另一个特殊节日:“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我国是一个礼貌古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汉语与各少数民族语言并存,汉语内部又分生方言,不仅仅方音各异,连词汇,语法也有很多差异,这极大的阻碍了人与人之间顺畅的交流。
《论语述而》载:“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可见远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摒弃山东方言,在教学和“公务活动”能够自觉使用当时的普通话。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五大洲”转成了一个“地球村!世界仿佛变小了,而人的交往空间却变大了,人们从来没有像此刻这样需要与来自各地的人们打交道。所以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就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我们中学生更就应成为全面推广普通话的礼貌使者。
推广普通话还包括写规范字,写字漫不经心,错字,别字连篇,是对我们祖国语言文字的玷污。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优美的文字,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每一个汉字的使用者,都有职责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养成提笔即练字的习惯,把字写规范写漂亮,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笔记。
1982年,《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律地位。1986年,国家确定推广普通话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每年9月份第三周举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我借此机会再次呼吁大家: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我们全体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让我们齐心协力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在校园中营造语言文化氛围,宏扬民族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书香校园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