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推广普通话,做最美中国人》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是祖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魅力的需要;从小处看,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需要。本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天我站在这里,只想表达我心中最强烈的愿望:推广普通话,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也许有人会问,说话这种小事,至于提高到如此地步吗?我在这里先不做回答,想请大家先想一想在中国近代发生的那段屈辱的历史。那时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滥施暴行,在沦陷区推广奴化教育,让中国的孩子学习日语,忘记母语,其用心之险恶,令人无不痛恨至极。要知道,失去了语言,就会失去对中华文化的一项伟大继承,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一个国家倘若连语言都丧失了,还何谈振兴,更何谈强大?爱我中华,弘扬我中华文化。普通话的推广作为弘扬中华文化的一项具体表现形式,是我们每个人可以身体力行的光荣使命。试想,如果大家都不重视普通话,都不使用普通话,都用方言土语来交流。也许,在一个区,一个省,你可以畅所欲言,可是一旦到了另一个地方,大家语言不同,无法沟通,那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出门——无法购买车票;吃饭——无法叫出菜名;住宿——无法说明情况,甚至就连你想乘坐出租车离开这样的窘境,恐怕也要跟司机一阵比划,他才能明白你的意思。否则,你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要为之所困。
当然,这种情况有些过于绝对。那么以现场的情况来说,如果今天在座的各位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分别用各自的方言来演讲,那么恐怕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名方言专家作翻译,否则谁也不知道别人在讲什么。而如果我们是用普通话进行演讲,可是普通话的发音不准,即使你在台上一番慷慨激昂,也只会让听者感到索然无味、失去兴趣。如果闹出笑话,那也无伤大雅,可是如果引起误解,造成不和,那则是得不偿失。那么我们还谈什么引起共鸣?还怎么共同发展?关于推广普通话的这个话题,毕竟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提出新的发展计划。
人人都说普通话,才会让我们的沟通更加流畅快捷;人人都说普通话,才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快速有效;人人都说普通话,才会让我们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不能以各种借口来降低自己说普通话的要求。提倡大家说普通话,不仅是在改善我们的交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更是在无形中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民族自豪感。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六年一贯制的学生,我们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我们不但要说普通话,更要把普通话说标准,为普通话的推广落实起到光辉的榜样作用!
每当我用普通话讲课或交流时,那些音符、那些节奏似乎在与我的血脉一起跳动,此时,我心中常会涌起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那是对母亲的感情,那是对祖国和民族的感情,让我们都来说普通话。用我们的热情,用我们的行动,一起来把祖国的语言文字发扬光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