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周末我在家里看一则新闻,主持人讲解时说的普通话却不太标准,这使我大皱眉头,所以我不禁想与大家谈一谈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一个骑兵在作战中被俘,敌军首领可以满足他三个要求,完成后会杀死他。骑兵说想对自己的马说句话,与马耳语后,马疾驰而去后,回来时驮了一个女郎。骑兵第二个要求与第一个相同,结果也相同。骑兵第三个要求是与马单独谈一会儿。他揪住马耳说:“我说的是带一个旅的人来,不是带一个女的人来!”
有人可能会笑这个骑兵,原因就是他没有讲好普通话,导致闹出了笑话。
再和大家说一下普通话对我们有多么重要,假设在校园中我们每个人都不说普通话,只说自己可以听懂的方言,那么我们的校园将会变成什么样子?答案就是人与人无法交流、讨论,你会发现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很困难,更不用说我们的主要任务——学习。这一切都会变得混乱不堪,所以讲好普通话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正在面对成百上千的人发表一篇言论,你说普通话有什么好处?答案就是你会发现你说话变得更流畅,语气也会变得更自然,你的一言一语都充满了自信,给人们一种你的言论很真实,很正确的感觉,从而信服你,这便是普通话的艺术,使你更加自信,将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在许多人面前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言论。如果你连普通话都说不好,那又有哪个人会赞同你,认可你呢?
讲好普通话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普通话会使交流更轻松,沟通更方便,说话更自信,生活更美好。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讲好每一句普通话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