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写一写母亲,但是看到别人的文字里,“母亲”都很慈爱谦和、睿智大气,无一不闪耀着母性的光芒,而印象中我的母亲高压严厉,缺乏母性的温柔与敦厚,便觉得不写也罢。直到我也做了2个孩子的母亲,眼看着我的母亲也一天天老去,一天天没有了脾气,有时甚至像个孩子一样的无助。
在陪伴母亲的日子里,听母亲对过往的讲述,才深深地感受到,没有一个女人是天生强悍的,只不过每一个家庭都要有人担当,没有一个母亲是不爱自己的孩子的,只不过,爱的方式各有不同而已。
我的母亲原本也是小家碧玉,系50年代的高中毕业生,由于家庭变故,选择了远嫁她乡,我的爷爷奶奶在我父亲小的时候就已经过世,所有的家务都得自己操持,从无到有,由不会到会,母亲和父亲在一个远离故土几百公里的地方安下家来。
母亲一生生养了5个儿子,我是刚出生就被人遗弃在野外,辗转多日无人收养,被上学的二哥偷偷捡回家的。听说,刚开始母亲并不同意收养我,喝斥命令所有的洗涮喂养由二哥负责才同意留下,但是我二哥那时也就12岁而已,还要读书,一切养护工作肯定也是母亲负责的,有5个儿子没有一个女儿,母亲内心也一定是愿意的,只是母亲就是这样,即便是喜欢也不会轻易说出口的。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与父亲经常吵架,母亲针锋相对的言语和永不认输的个性在争吵中总是占上锋,让我感觉他们的婚姻简直就是一个错误。直到我20岁那年,父亲因病撒手西去,母亲几度哭晕在沙发上,我才知道母亲是将对父亲的感情深埋在心底。
我的家庭是典型的严母慈父型,父亲是一个老好人,对外人对孩子从不说一句重话,奉行“吃亏是福,以和为贵”,而母亲虽素循“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来来往往也收获了一些感谢,积累了一些人缘。但也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她认为父亲懦弱自己必须强大,在单位据理力争,只为给我们创造好一点的条件。对子女一个不高兴就是“棍棒教育”,在外惹事回家“打”,打坏东西“打”,做事达不到要求“打”,心情不好“打”……吃了太多棍棒苦头的我们,如果做错了事或者看到母亲心情不好,那遇到母亲都得绕着走,天晚了睡觉前都得看看床的周围下面有没有藏着棍子。
现在每每与母亲谈到被打的经历,母亲都笑着说,“你们还记着呢!唉,那时候生活压力大、工作上又受人排挤,上班不敢出差错,下了班了又得去做衣服,又怕你们一个个成不了气,一介外乡人受别人欺负呀!”母亲的威严硬是用棍棒树立了起来,在家里母亲说一谁都不敢二的。在那种年代,没有母亲的高压强势,我们兄妹6个也许就有人走上了歪路。
母亲常讲,我们在当地没有亲戚,只有靠自己,只有努力才能扎下根,她用她的方式为每一个孩子纠偏,没有让一个孩子在成人的路上断崖。最典型的便是我和大哥,大哥小的时候酷爱打篮球,对学习一点也不上心,母亲一狠心便让14岁的他跟着人家出去搞副业,去干苦力挑担子,为的就是让他饱尝人间疾苦,迷途知返,恰好当年县城举行招干考试,在没有电话、没有网络的年代,母亲硬是找人带口讯,一个人带不到、两个,两个带不到,三个,终于把大哥找了回来,复习参加考试,当年一举考中,彻底改变了大哥的命运。
我小的时候也不爱读书,到初二的时候,母亲要我转学,到一所新的学校去练田径,我哭着嚷着不愿意去,说离不开我的同学朋友,母亲告诉我,朋友哪里都会有,如果不去,就写下保证书,学习必须进步到班上前10名。无奈之下,我只好转了学,后来事实证明,母亲是对的,当年我便参加了田径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因此被选拔到了更好的学校,命运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16岁的那年,第一次出远门读中专,母亲和其他家长一样,送我到了学校,但是当别人打开行李包的时候,瞬间觉得母爱差距不是一两公里的事。同学的背包是***妈帮收拾的,里面有一堆换洗的衣服,有盐巴、白糖、咸菜、油辣椒各种配料,拖鞋、毛巾、口缸、饭盒,洗衣粉、肥皂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而我的背包是自己收的,带了书、布偶,洋瓷大碗,有用的没带几样,没用的一大堆。
接下来,有同学想家想哭了,洗被子把手洗破了,我觉得真是不可思议。终于远离母亲了,我高兴极了,想想自己在家的日子,8岁的时候打扫卫生、洗洗涮涮已是小菜一碟,10岁的时候就用箩筐去挑木料改板厂锯木灰做家里烧火做饭的燃料。
每天傍晚,当小伙伴们在球场上疯跑玩耍时,我却在水井边洗衣服,挑水浇花;那时我就在心里暗自下决心,等我有朝一日有机会出门了,我便再也不回去了,练长跑的时候,一圈一圈的跑操场,感觉自己便是在背着家的方向向前跑去,憋着一股劲终于是跑出来了。现在想想,如果没有母亲的狠下心来的追赶,我可能就跑不起来了呢!
母亲一生有两样最拿手,就是腌咸菜和缝衣服,什么样的材料她都可以腌成咸菜、什么样的面料她都可以做成衣服,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她靠两样本领让我们一家8口人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下班后为人加工衣物来赚取微薄的辛苦费,自腌的咸菜让没油的饭碗里增色无比。成长的岁月里,穿着比同龄人新颖、鲜艳的衣服,被母亲派去给别人家送咸菜,享受着别人的感谢和回馈,那时的我是多么的自豪。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还会自己用南瓜做蜜饯、自己做多味瓜子、自己打毛衣、做鞋子……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母亲就是靠着十八般武艺,没有让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落下。
二十年前,母亲所在的厂倒闭了,母亲虽到退休年龄,却成了下岗职工。母亲当年用于维持生计的本领,成为了市场上人们赚钱的行当,在市场上别人的工艺比她好了很多,没有多少人再吃她腌的咸菜、再穿她缝的衣服,母亲算是失业了,母亲所有的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她只为我们而自豪着。
母亲一生很爱看书,我小的时候,常听她在饭桌上和其他哥哥讨论武侠小说的情节,现在母亲看得更多的是养生和意林类的,每一个儿女子孙身体有什么毛病她都记在心上,看到书上、别人讲的土方子,她都用手抄下来等到我们去看她的时候,交给我们。感觉母亲好像一直在成长,老了老了反而变得通透豁达起来,最近几年,有机会回到老家的时候,母亲总是要去找找老朋友,问问对方的生活,问问对方的身体,握着对方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很煽情的说:“看到你好,我就放心了”,原本小气的她,对经济条件不好的老朋友,临走还要硬塞点钱给人家。有时候我因孩子乱花钱而懊恼时,她也会劝我说,”花了就花了吧,世上哪有分分钱都是使在刀刃上的”;我教育孩子的时候乱发脾气,她也会叫我要有耐心。我拿了驾照一直不敢开车的时候,她也鼓励我:”凡事要学会尝试,没有谁是天生会、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母亲今年已经81岁了,身体已大不如从前,最近双手都开始有些发抖了,耳力、眼力都不济事了。正所谓儿多母苦,为了生计,母亲生产的每一个月子都没有很好的休息和保养,也因此落下了很多月子病,腰椎、坐骨神经、脚踝都会痛麻,但她每天都坚持慢走锻炼,泡脚保健,吃很多种药、找各种民间土方子,用很多办法来减轻身体的不适,她说“我要运动,不想有一天瘫在床上找你们的麻烦!”。
母亲就是这样,一生自立自强,果敢坚毅,我由衷的感谢母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把我养大,用看似残酷的方式教会我很多东西,我是一个内敛的人,从来也没有对母亲说过”我爱你“三个字,我想”常回家看看“,是歌词里唱的,也是我要做的;感谢岁月的沉淀,让我在不惑之年理解了母亲,读懂了母亲,触摸到母亲的坚硬的外壳下那颗柔软的心。
祈愿母亲健康长寿,
在有生之年都能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