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之王观后感
这不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但是这个时代从来不缺少英雄。
“五一”长假上映的《长空之王》就是一部反映时代英雄的影片。该影片讲述了以张挺为代表的老一代战斗机试飞员,带领以雷宇为代表的新一代战斗机试飞员,为我国新型战斗机的研发、改造而搏击长空的英雄故事。电影剧情并不复杂,但是感人至深。要知道,战斗机试飞员的生活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是陌生的,甚至是神秘的,影片正好抓住了这种陌生化和神秘色彩,将观众的目光紧紧锁在了银幕上。观看影片后,我的脑海中时不时地会蒙太奇般的闪现出几幅清晰的画面。
画面一:新一代战斗机试飞员选拔。战斗机试飞员的选拔程序复杂,要求苛刻,参加选拔的飞行员本来就是技术水平、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样样过硬的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但是面对战斗机试飞,他们仍然需要放下所有的傲气,放低本来的身段从零开始。面对信心满满的年轻一代,老试飞员张挺掷地有声地敬告选手们:“不管你有多牛,多了不起,但是在这里,一切从零开始!”是的,雷宇就是这样一位本来就很牛、很了不起的飞行员,“一切从零开始”是他成长的起点,失败和挫折是他成长的必由路径,包伞和可能的离队是他跃升的必要阶梯。将“一切从零开始”的信念深深镌刻在年轻试飞员的心中,年轻一代才可能潜心去钻研技术,凝神去体会试飞的意义,静气去感悟生命之可贵。这种“一切从零开始”的奋斗精神,正是这个时代要传承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画面二:新老两代试飞员空中挑战极限。影片的动人之处在于新老两代试飞员驾驶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斗机搏击长空的情节和细节。新型战斗机试飞是影片的核心和焦点所在。雷宇先后三次试飞,无论是新老搭配的张挺、雷宇组合,还是新一代齐飞的雷宇、邓放组合,为实验战斗机飞行作业的最大效能,他们均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挑战战斗机的极限。试飞过程中,他们经历了高空被撞、导弹发射失败、发动机无法启动、抛伞失败等种种险情。可无论身在前舱还是坐在后舱,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保全飞机不被损毁,抢救数据不被丢失,保证同伴生命的安全。要知道,每一次试飞,他们也要不断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心理极限和技术极限,即使面临着生命的危险也毫不畏惧。这种勇于挑战的英雄气概,正是这个时代要大力弘扬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战斗精神。
画面三:老试飞员为国捐躯。战斗机的性能和装备是一个国家空中防御能力的象征。每一次上天都需要试飞员驾驶着战斗机在高空完成各项飞行战斗任务,挑战战斗机极限以便累积相应数据资料,或许试飞员的每一次起飞有可能遇到突发情况,每一次跃升都可能面临危机时刻;又或许每一次升空时试飞员就已经解开了生命的保险绳,将其与飞机性能、国家安全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因此,即使他们在空中有跳伞、弃机等多种选择,但最终唯一的选择还是最大限度地保全飞机和数据,最大程度地保护同伴和民众,而唯一能舍弃的就是自己鲜活的生命。所以,当看到老一代试飞员张挺为了保护新一代飞行员雷宇,为了保护新型战斗机及其数据资料不被损毁,为了保护地面民众的安全而迟迟不跳伞的时候,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了;当张挺为此而牺牲时,一种撕心裂肺的痛包裹了我,也席卷了整个影院。张挺坚持到了最后,保全了他想保全的,可是观众、家庭和国家却永远失去了这样一位英雄的试飞员。生命的陨落如此的撼人心魄,如此让人痛彻心肺。这就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就是千钧一发之际,个人生命的最高意义和最大价值!这样的精神正是这个时代需要坚守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奉献精神。
《易经》九三曰:“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何谓也?子曰: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乾乾以进、奋斗不止、战斗不懈、无畏奉献的伟大精神,是中华儿女血液中流淌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需要传承、弘扬和坚守的时代精神。
让我们致敬民族英雄,致敬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