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之王观后感
“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
电影《长空之王》多次出现的这句话,是最平静,却也最令我动容。《长空之王》以航空史上的尖端飞机试飞为背景,讲述了一代试飞员的成长故事。在观影之前,我对试飞员这一职业只有个“他们是进行飞机功能检验的飞行员”的粗浅认识。电影结束后,我才深刻认识到,我们有幸生在和平年代,但一切岁月静好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试飞员身在其中,探索保护国之重器的安全边界,他们检测的不仅仅是飞机的性能,更是在用生命测试飞机的极限,保卫祖国平安。
我与“废铁”共呼吸
试飞员们像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飞机,像保护家人一样保护飞回来的数据。他们,早已将自己的生命与飞机融为一体,以“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化“废铁”为重器。
性命加使命才是军人的生命
影片中,雷宇第一次操作失败,慌乱中选择了跳伞,不幸遗失所有数据,造成了巨大损失。面对着忿忿不平的雷宇,张挺说:“可你是一名军人,性命加使命,才是军人的生命。”垂头丧气的雷宇于是转出队伍,学习包降落伞。我也是此时才了解到,包伞的一点点纰漏都会影响开伞速度,威胁飞行员的生命。老包伞员对待降落伞的严谨不禁让我思考,关乎航空的每个微小步骤,又何尝不是在对待生命。
“81192,收到请回复。”
“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
影片结束的这一段真实录音感动了无数人。在生死面前,试飞员们有如此的平静与淡然。影片结束后我了解了《长空之王》背后的故事,原来影片的很多巧思,都来自试飞员们的真实经历。试飞员为保护居民区不肯提前跳伞,在飞机即将坠落时,只有一句“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我的家人和战友,我爱你们。”选择试飞员的职业,就意味着每天都要与死神殊死搏斗。这是不言自明的事实。虽然如此,还是有一代又一代的试飞员前仆后继,却不曾回头。
这时,我才真正明白航空航天博物馆中“空天报国”四个大字的分量。军人有自己的父母妻儿,但“使命加性命才是军人的生命”,他们早已将自己的生命交付给飞机、天空、祖国和人民。以“我已无法法航”的平静,不负使命,不负所托。
我将带着我们的梦想返航
《长空之王》这部影片不仅是我国航空发展史的一个写照,也讲述了一代试飞员从稚嫩到成熟的成长故事。初入队伍的雷宇有着熟练的技术和报国决心,但在意气风发的年纪也常常陷入和战友竞争的负面情绪,由于思想认识不够深刻也犯过很多错。经历使人成长,老包伞员讲述的故事、张挺队长的牺牲,这些都给雷宇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逐渐加深了对试飞员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将报国热情和责任使命联系起来,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试飞员。
雷宇的成长过程带给我很多思考。作为青年的我们经历尚浅,不免带着自以为是的心态犯错,在进行自我反思的同时,我们应该深入的了解自己和我们肩上的责任使命。雷宇在经历中获得成长,加深了思想认识,也在“反尾旋伞”的灵光一现后以极强的行动力投入研究。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的。之前和学习飞行器制造的同学聊天,听他说起精密作图时眼中的坚定和热情,我看到的不仅是他对学业的认真严谨,更是新一代航空人的光明未来。
在新的时代,除了巩固和发展国家硬实力,软实力的继承与发扬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空之王》让我意识到,作为外语院校的学生,我们虽不能投入国防重器的科学研究事业,但我们应以同样不懈的努力投入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事业中。如今,中国已经以崭新的面貌挺进各个高精尖领域,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亮眼,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机会。在这样的一个最有发展也最有挑战的时代,我们作为青年,有义务承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负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厚望。
雷宇带着张挺的梦想顺利返航,未来的我们,也一定会带着我们共同的梦想,一路前进,顺利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