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与廉
我读周敦颐的《爱莲说》,最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一句。
花,值得人们喜爱的实在繁多。东晋的陶渊明唯独喜爱菊花,自唐朝来,人们十分喜爱牡丹,而,周敦颐只喜爱莲花。他以莲喻人,通过对莲花的赞美,歌颂它坚贞不屈,出淤泥而不染的廉洁品质。
周敦颐做学问好,做官也好,可以说他两边都没有耽误。黄庭坚称他“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廉于取名而锐于求志,薄于徼福而厚于得民,菲于奉身而燕及茕嫠,陋于希世而尚友千古”。那么,周敦颐到底有些什么本事呢?
周敦颐第一个官职是分宁主簿。有一个案子久决不下,周敦颐到任后,“一讯立辨”。这引起了当地人的惊异:“就算是老吏都做不到啊。”很快被推荐做南安军司理参军。有个人犯了罪,但法不当死,转运使王逵却想重判他。王逵是著名的酷吏悍吏,大家都不敢和他争,周敦颐却不怕,与他力争,但王逵不听,周敦颐当即决定弃官而去,说:“这样的官有什么可做的!杀人以媚上,我决不做。”一句话惊醒了王逵,囚犯得以幸免。
周敦颐做官以廉判明断著名,一生辗转多地劳累奔波,却并不感觉苦;尽管铁面无私,堵住了一些官员谋私的途径,但他一生没有公敌,也无私仇,真正做到了“官清赢得梦魂安”。
莲花就是周敦颐的标志,也是清廉的象征。我喜欢莲花,更爱像莲花一样廉洁的人。从古到今,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的廉洁之人实在太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位高权重却从不贪赃枉法,始终为民做主的包青天;也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明朝名臣于谦。于谦自幼聪敏,读书能过目成诵,他仰慕古代正气凛然的仁人志士。国难当头,于谦没有选择明哲保身,他的所作所为不是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而是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哪怕为此“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铁骨铮铮的于谦尽管最后以悲剧告终,但于谦那廉洁修身的精神却成了后世的楷模。
然而,面对权力和金钱,有多少人迷失了本心。就拿清朝第一贪官和珅来说吧,据史书记载,和珅的家产价值白银8亿两,相当于当时清朝政府十年财政收入的总和,真可以算得上“富可敌国”了!他的家产大部分是接受贿赂所得,后来乾隆去世后,嘉庆帝查抄了这个贪官的家产,并赐死。这就是一个贪官污吏的最后下场。
贪官污吏遗臭万年,清正廉洁者流芳百世。
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也是清廉的典型人物,周总理在世时外出吃饭、洗衣、喝茶,都是自己付钱,乘车到医院看病,看望朋友,每次都要司机老杨记下公里数,自己交汽油费,作为一国总理他从不搞特殊,每日里也是粗茶淡饭,他的清廉自律可谓众口皆碑。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恩来一直在中南海西花厅内工作和生活,他住的是一间老屋,陈旧、阴暗、潮湿,到夏季时青砖地常泛出一层白色的碱花,这无疑会损害周总理的健康,为此有关部门多次提出维修,但都被他拒绝了。后来周总理的年纪大了,秘书又以维修保护文物为名向周恩来建议维修西花厅,这次周恩来终于松了口,但明确表示“哪里坏了修哪里,绝不能铺张浪费”。不久,周恩来外出视察,秘书趁这个机会指挥维修工在潮湿的青砖上铺上了地板,并撒走了发霉的旧地毯换上新的,封严漏风的窗户,挂上了比较厚的窗帘,此外还搬来两把沙发,同时把房粱重新油漆了一遍。不料周恩来发现了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对此感到很生气,认为太过铺张浪费。他头也不回地走了,并对秘书说:“我不进,那不是我的家。”后来在周恩来的坚持下,这个老屋恢复了原来的旧貌。周恩来身为国家总理,能够控制自己的私欲,做到为人清廉,坚持初心,实属不易。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廉洁并不是什么难事,不贪心是廉洁,不乱拿是廉洁,甚至为国家节省一点资源也是廉洁。我们除了自己保持廉洁的初心,同时也要这样劝诫身边的人。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并弘扬这种廉洁自律的精神,我相信总有一天廉洁这朵莲花会开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