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期里,我所就读的学校——镇坪县城关小学,举办了一次有特殊而有意义的活动——研学旅行活动。这次的活动的宗旨是边走边学、边玩边学,被称之为“行走的课堂”。在短短的四天三夜,游览了省会西安著名的景点与一所大学。
同学们一路欢歌笑语,乘坐了大约六个小时的大巴车,终于来到了西安。看着这高楼林立的景象,我不禁赞叹到,西安这座城市真是壮观又美丽。吃完午饭,我们来到研学的第一站——华厦文旅海洋馆的海洋公园。在这里观看了海豹、海象以及海豚的精彩表演,观赏了许多海洋生物,并且还画了一幅“贝壳画”,让我深知保护海洋的重要性。紧接着又去观看了“会跑的”大型实景演艺《驼铃传奇》秀。表演主要分为六大部分:《送君千里》、《狼道遇险》、《异国风情》、《祥雨洗尘》、《迎郎归来》与《华夏盛世》。在表演中还用到了真实的骆驼与苍狼,讲述了丝绸之路的艰险与驼工们辛苦工作的故事。通过身临其境的表演,让我知道了丝绸之路的来之不易与它那悠久的历史。
离开海洋公园,又来到了半坡遗址博物馆。在这里有许多半坡人在很久以前使用过的工具和器物,有石球、石斧、石锄等。令我感到最神奇的就是半坡人使用的陶罐。在这些陶罐上,几乎每一个上面都有鱼的图案。老师说是因为半坡人想要像鱼那样不停的繁衍并生存下去。我感叹道:“哦,原来半坡人在哪个时候都已经有这么复杂的思想了!”说着,又去体验了“钻木取火”,了解了原始人的生存方式。接着我们又制作了一种名叫“埙”的乐器。老师先是教我们了解埙,然后让埙乐老师给我们示范。没想到埙乐老师竟然吹出了清脆且悦耳的布谷鸟的叫声。最后,我们还亲手制作了埙,但是看看我自己的作品,实在是太好笑了,这哪能叫埙呀,这明明就是一团“大泥球”呀!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酒店的地下大厅,就是在这里,老师给我们上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节课。在开始之前,老师把我们分为了十二队,做了一个增强团结性的游戏——“我们是最棒的”。做完游戏后,老师说:“每个人在生命中都有重要的人,但是这些人终有一天会永远离开你,不复存在”。接着又让我们读了爸爸妈妈写给我们的信。在这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落泪了,抽泣声充满了整个大厅。最后,老师把我们分为了“盲人”与“哑巴”,相互结伴而行,配合着走过了一条像征着充满坎坷的人生道路。通过这节课,我感受到了父母对我们深深的爱,也明白人生的道路虽然充满了坎坷与艰辛,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勇敢地去面对,就一定能战胜。
全国著名的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是我们所有同学们期待和向往的。大学里,有诸多曾经参加过战斗的飞机。最有趣的是,老师还让我们自己成功的制作了小航模。我们了解到,我国许多的飞机总设计师都就读过这所大学,所以这里也被称为“总师的摇篮”。这次参观大学的经历让我明白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不光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午后,我们来到了兵马俑。老师说,兵马俑仅仅是秦始皇陵的万分之一,这个数据着实震惊了我。兵马俑分别放置在一号、二号、三号坑里,其中一号坑最大,二号坑居中,三号坑最小。兵马俑按等级分为低级军官俑、中级军官俑、高级军官俑。按姿势分为:跪射俑、立射俑、骑兵俑等。我们还自己制作了兵马俑,使我更加了解兵马俑悠久的历史。
白鹿原是本次研学的最后一站。在这里,我们乘坐了西北最长的扶手电梯,亲手制作了biangbiang面和扯面,让我了解了西安的传统饮食文化。还观看了白鹿原影视城的实景剧《二虎守长安》,其真实的爆破效果让人感受深刻。
大巴车缓缓地启动了,我们最终还是要离开了。研学活动虽然短暂,但是它让我了解历史,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与人相处;懂得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我们拥有这么好的一个学习环境,它留给我的将是人生成长道路中永远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