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这个字眼,吉祥,喜庆,颇具发散之气。她向征着生机,美好,希望和幸福。
在民间,老百姓对“春”是重视有加和情意绵绵的。不须说有些人的名字里就包涵一个春字,也勿须说许多好的词语都和春有了瓜葛、扯上了联糸。单说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过年的别称就是春节,从西汉以来,流传至今。说明了春节的历史由来巳久,和过年一样,可谓渊远流长。并且,春节是华夏民族独有的节日,可见老百姓对“春”的重视程度了。在春节里,我国的汉族和绝大多数少数民族都有一套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繁琐的迎春习俗。如除旧布新,祭神奠祖,迎新接福,祈求来年……人们借着新春佳节这良好的时机,调整自己绷紧了一年的身心,找回那种久违的恬适,闲雅的感觉,还对来年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做出合理周到的安排和筹划。所以说春节除了是一个欢乐节,休闲节,还是一个齐心节和同心节!
说了春节,该说说春季了。一元复始始为春,春季是四季之首。虽说春花,秋月,冬梅,夏荷一年四季各有所长,情调各异。但是,作为春季来说,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日子,更是显得与众不同,独具风韵!看看,说着春天,春天就来了!年节刚过,春天就象一位张惶而羞涩的小姑娘,涨红了脸,迫不及待,一头闯进了二月的门槛。立春了!
平原的春天,自有平原的特色。她少了名山大鄂春到时山花烂漫,繁花似锦叫人猝不及防的那种绮丽,巍峨与张扬。也没有沙漠,戈壁,春来时带给人以心灵的撞击和偶现新绿给人带来的那份新鲜,惊喜的情怀。平原的春天,稳重,踏实,干炼,虽显淡雅,却也不失活泼和秀丽,叫人过目难忘。如果将高山之春比作一位富家女,沙漠之春就好比一位小家玉,那么“邻家女孩”这个雅号送给平原之春就再合适不过了!
春风起处。原野上,小草们象约好了似的,犹如夜睡初醒的孩童,伸着懒腰,打着呵欠,翻滚着,蜷屈着,争先恐后,各自吐出了自己的新芽。刹那间,原野上热闹起来。陌上,陇沟里,土坡旁,高岗上,到处是星星点点的鹅黄嫩翠。看来不胜吃力,不胜娇弱!在春风下摇曳着,颤抖着,点着头,拧着腰,象一位细胳膊,细腿的娃娃,叫人担心,惹人疼怜。不过,小草的生命也当是不胜的顽强!几天的功夫,小草们就“刷刷”地长开了,由当初的鹅黄嫩翠变成了黑锃油绿的细小茎叶。在春日晴朗的阳光下,茂茂盛盛,闪闪烁烁,就象砸碎了一地的黄金裴翠,叫人目不暇接,欢喜不已。……
小草郁郁葱葱,充满着蓬勃的生机,让人折服,叫人感佩!可是,这无垠的春野上没了花的点缀,就觉得缺了点什么。因为花是小草的眼睛,没有花,原野上就少了点灵动和浪漫着的美丽吧!别急,过上十天半月,你再来,这里就是花的海洋了!全是些细碎的,不知名的草花,隐藏在草们中间,探头探脑,时隐时现的。花的形状各有不同,可谓风姿绰约,形态万千。圆形的,三角形的,袋形的,雪花形的……花色各异,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像雪,蓝的似靛……一朵朵,一簇簇,一块块,一片片,将广袤的原野妆扮得五彩斑斓,姹紫嫣红的,犹如人间仙境!
如果再等上几天,蜜蜂也嗅着花香“嘤嘤嗡嗡”寻来了。它们在枝曼草叶间,飞舞着,忙忙碌碌,采着甘蜜。蝴蝶也不甘寂寞,扇动着它灵巧的翅膀,“窸窸窣窣”地赶来凑热闹了。它们在花梢头忽上忽下,翩翩舞蹈着,仿佛在与花儿比美,又仿佛在卖弄自己的美翅,彩色的翅膀在正午的阳光下闪耀着炫目的光芒…
早春的风吹过小河。小河里冬季残存的薄冰,不胜春风的柔情蜜意,开始消融,化成一块块小小的碎片,飘浮在河面上,碰撞着,随着春日里上涨的急水欢快地向前流淌着,喧哗着,流向那春日晴空下的碧野深处。酝酿着,滋润亟待萌芽生发的万物稼禾……
春天的到来,让人们的热情也随之高涨。当然,我也不另外,随着如潮的人群走出了户外。公园的广场上,多了许多探春,踏青的人们。他们脱下了厚厚的冬装,一个个容光焕发,在春日和熙的阳光下,散着步,活动着筋骨。其间,有儿童奔跑,嬉戏,笑闹着,给春增添着额外的美丽!就让这春日的暖阳驱散人们一冬的疲乏和寒气,让人们的精神抖擞些,再抖擞些吧!
在广场的一角,有老者或少年放着风筝。看着他们神闲气定,悠然自如地操纵着风筝线。看着远空里的风筝越飞越高,最后变成一个小黑点,撴住了,兀自消遥在半空中。线却牢牢地攥在放箏人的手中,让它不敢半点稍离。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受和一幅绝佳的风景!看着天上的风筝,又望望放筝人略显得意的微笑,我的心陶然了也释然了,一切的烦恼都仿佛抛到了九霄云外。
走出广场,信步来到大街上。年节刚过,有些店铺虚掩着,有的巳经开始正常的营业。街面逾显宽阔而洁净。两旁的行道树初绽着新绿,给人一种向上的感召!走在这春日的暖阳下,心无所思,神无所挂,内心倍感惬意。前面店铺里传来一阵熟悉而悠扬的旋律《春天的故事》,让我平静的心波澜兴起。陷入了沉思……
想到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过去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天换地,变成了真正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并且在联合囯有了一席之地。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入了快车道,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不但增强。在联合国的讲坛,腰杆子更硬了,底气更足了!想到这里,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也充满了对祖国深深的祝福!
在这个早春二月,乍暖还寒的日子。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美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兴旺,日子越过越红火!愿祖国永远站在春天的行列,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