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作文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们要珍惜父母健在的时光,抽空多多陪伴他们。珍惜我们与父母的每一次相处。不要让父母,成为你最熟悉的陌生人。
有天下了班,我去看父亲。开门看到是我,父亲很高兴。我坐在餐桌前,父亲端了饭菜上来,边吃边用试探的口气问:我今天路过你单位想顺便给你送点水果,你们同事说你辞职了,怎么没听你说过呢,你现在干啥了啊?我淡淡地说,写东西呀,我有自己的工作室了。父亲有些着急:不就是挣十块二十块那种稿费吗,我以前帮你取过,那点钱怎么够生活?你都多大啦,做事还这么冲动!你房贷还完了吗?要是缺钱,就跟我说,我存折上有,我也用不着,都是给你们攒的。我不知道怎么跟父亲解释,他老人家从来不认为写字能养活人。他最怕孩子们太累还没有保障,不如单纯上个班,多挣多花,少挣少花,过得轻松就行。辛苦,是父亲他们那代人心中的块垒,他们一辈子吃了太多苦、受了太多累,恨不得孩子们不再吃一点点苦。但这也只是父母美好的愿望而已,要想过上好的生活,不吃点苦努把力怎么行。
吃完饭,我穿大衣回家,下楼时绊了一下,差点从台阶上摔下去,身后的父亲惊呼一声我的乳名:二子,没事吧?我故作潇洒地跳了一个台阶,回头冲父亲笑笑,他这才关上门回屋去。出了单元门,我的眼泪却扑簌簌流了下来,这声乳名,触到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自从我参加工作,他就连名带姓叫我,我在父亲那里的成人礼,就是从他不再称呼我乳名那天开始的。记得刚上班那会儿,我经常和他聊工作上的事。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和他老人家说我的事,因为说了他也帮不上忙,只会干着急。这些年,我早就习惯了跟父亲报喜不报忧,现在连喜也不报了,一件事情要跟他解释半天,怕他心累。我们之间能交流的话题越来越少,每次去了,就听他说说老友、老事、老家,我只淡淡地应付着,脑子早就溜号了。其实,不仅仅是我和父亲之间这样,很多父母和孩子都是如此。
楼下的邻居张阿姨和老伴身体特别好,退休后也没啥事,每天最盛大的活动就是去跳广场舞。他们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做互联网行业,儿媳做时尚行业,老两口也不懂,只知道他俩一天到晚忙。他们经常跑北京去看孙子,孙子和爷爷奶奶也很亲,可儿子家房子太小,老两口去了只能睡沙发,很不舒服。我问过张阿姨,怎么不把孙子接回来上幼儿园呢?张阿姨说,人家说大城市的教育比我们这儿好啊,还说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会被溺爱惯坏的来。张阿姨一脸的落寞和不解:我儿子就是我教育的,不挺好吗,怎么我就不能带孙子了呢?我不知道怎样和她解释代沟这个问题,只知道,很多父母和孩子,正渐渐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堂妹这些年在国外定居,去年春节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见同学,见老师,见朋友,几乎一顿正儿八经的饭都没在家吃过。叔叔婶婶买了一冰箱菜,都没有机会做给她吃。堂妹走的那天,我也去送。从高铁站回来的路上,叔叔叹了口气说:这丫头上高中时还整天撒娇呢,现在我们就像不认识她一样。这些天想问问她在外面的情况,可她每天睡到中午才起,起来就出去,半夜才回来,和她好好说会儿话都难。每天只有靠朋友圈看她了,可别把我屏蔽了呀。对于大多已经成年的孩子来说,不让父母关注自己的生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不希望父母看到自己的压力、烦恼等负面情绪,怕他们担心,也有人是怕父母干涉自己。但孩子们终究会长大,终有一天,父母无法再理解你的工作。你不再是他们“熟悉”的宝贝,可他们依旧不厌其烦地告诉你,别熬夜,好好吃饭,保重身体。到那一天,你的心门对父母半开半掩,你会拥有自己的天空、自己的世界。父母可能很难再参与其中,但他们会一直目送你去展翅飞翔。无论怎么变,他们对孩子的爱,永远不变。无论怎么变,不要让父母,成为你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