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作文
我的女儿:
你好吗?
今天接到妈妈的电话后,我思考很久!中间几次想给你打个电话,但是又不知从何说起,又不知说些什么。脑子里满满的,但又感觉一片空白。最后,想了想还是给你写封信吧!也许这最古老的方式能让我们父女心灵交汇!
从你出生时满头黑发哇哇大哭的样子,到现在快和爸爸一般高,转眼之间已经16年之多。而你也在这转眼之间,从一个只会吃奶哭鼻子的婴儿长成了一个大姑娘,到了二八年华。转瞬之间你就会进入大学,踏入社会。到那时你会脱离父母,独立的生活,独立去面对整个社会。想到这些,即让我感到高兴,又让我感到担心。高兴的是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担心的是你稚嫩的翅膀能否经得起风浪,你的眼睛能否去伪存真,跌倒了能否自己重新站起来。
看着你成长是一件很高兴和自豪的事情,但现在每当我谈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会让我的内心有隐隐的痛。我知道作为一个父亲我做得并不好,尤其是对你心灵的关怀这一点做得很不到位。很多时候只是关心你的身体的成长,而没有关心到你内心的变化。这让我感觉你的心灵离我越来越远,想到这些我内心感到深深的自责,也感觉到很无助,有时候也会感到很无奈。因为你最近思想变化的程度和方向让我感到非常的担心,也非常自责、无助和无奈,在这之前是没有的。也许你不能理解我的担心,或者认为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不可理喻的。但在这里我还是请你相信你的父母对事情的判断和甄别的能力。请相信你的父亲对人和事的判断能力,因为他是个阅人无数的人。现在,你的父亲可以通过比较简短的谈话判断出来一个人的人品、素养、可交与否,并且阅人很少出错。我现在还不知道该怎样给你解释,我又不想放弃,可我又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来解决,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出自最贫穷农村中的最贫穷的家庭。在我小的时候,没有人看得起我和我的家庭。我的父母干的是最累得活,拿到的是最低的报酬,所以他们暗下决心要让他们的子女用读书的方式赶上甚至超越别人。他们做到了(他们的子女确实比农村大多数人要强),但我也知道他们承受了别人没有承受的困难。有理想的人总会承受的比别人多一点,哪怕是你的理想仅仅是比别人远大那么一点点。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整整工作了21年,在这21年里,我经历了无数的白眼和嘲讽,也经历了无数次的挣扎、拼搏和奋斗,每天我都会面临失败、挫折、陷井和风险。其实,直到现在我都没有任何的优越感和稳定感,甚至很多时候感到自己活得很卑微。在这21年,我用超出别人几倍的工作强度,也仅仅是获得了中下等郑州市民的生活状态。其实,我也很想活的潇洒和风光,但是,我知道我没有那个资本(我的收入和资产无法支撑我这样去做,我一旦失业,整个家庭都会面临生活的压力风险)。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的起点很低,也就是说我的学历很低。
我这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都是别人在选择我,而我却没有选择别人的好机会,我很想找一份像你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姨夫那样五六十万的年薪的工作,每一次都是因为学历和专业的原因让我感到无奈。我说我心态好,可能只是在现实面前的一种自嘲和别人眼里的一种嘲笑而已。其实我也知道很多人的工作能力比我差远了,但是因为出身的原因,他们的月薪是我的好几倍。我只有用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去赶上他们正常的薪水,这就是出身的差别。我创办公司,我拼命工作,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我想给我的一双儿女一个更高的平台,让他们将来能更有尊严的生活和工作。
我可能是继承了父母的理想和决心,想让我的子女能够活得比别人更好一些,想让你们不会像我这样难,不会像我这样人过四十还要全力拼搏和奋斗,所以对你要求太严了。我的想法可能是强压给你的,没有和你商量。其实你对我们强压给你的东西很反感,所以你就在那里假学习,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也许我又错了。我不知道你内心的最真实想法,不知道你的理想是什么,对于未来有什么考虑......。现在我感到对你一无所知,就像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在想,我的要求是不是太过分了?是不是这样压得你喘不过气?还是你没有理想?还是你的想法不敢对爸爸说?还是没有给你放松的时间?还是你青春期的非正常的反应?还是有其它的什么情况?你为什么非要去做这些爸爸妈妈认为不应该做的事情?是反叛吗?我不知道,我想听到你的倾诉。
你能给我回一封信吗?告诉我你的想法,别让我们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