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作文
初读之时,我只为其辞藻惊艳,“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哟哟鹿鸣,食野之苹”……字字句句,都让我痴迷,理解了诗歌的意义后,又被它的含义吸引。
这首《短歌行》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作者求贤若渴,希望人才都来投靠自己。曹操在其政治活动中,为了扩大他在庶族地主中的统治基础,打击反动的世袭豪强势力,曾大力强调“唯才是举”,为此而先后发布了“求贤令”、“举士令”、“求逸才令”等;而《短歌行》实际上就是一曲“求贤歌”、又正因为运用了诗歌的形式,含有丰富的抒情成分,所以就能起到独特的感染作用,有力地宣传了他所坚持的主张,配合了他所颁发的政令。
而我认为这首《短歌行》或许并不是写给天下人,而是某一个特定的人物,他很喜欢的谋士郭嘉。《三国演义》称曹操在赤壁大战前吟诵这首诗,而我们都知道赤壁一战中曹操惨败于刘军,这作战前的心情就很微妙了。
下面让我们逐句来还原下曹操在这词里到底说了什么……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此八句比较容易理解,主要就是表达了忧思。人生苦短,我们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听着酒席上慷慨激昂的歌声,我心中却难忘忧思,只有借酒浇愁。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八句就比较有意思了。“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诗经·郑风·子衿》。
全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表达的是姑娘对不归恋人的思念。因为你的缘故,我一直在沉吟着这首诗……这真的是写给天下贤才的么?曹操会不会在借此句表达对某人的思念呢?这个青青子衿又是谁呢?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四句出自《诗经·小雅·鹿鸣》,写的是欢宴的场景。曹操这里虽然没直说,却也很明确表明了只要你愿意回来我会很开心的。从这段可以看出,这个“青青子衿”一定是个曾经在曹操这里,很为曹操看重,之后却离开了的人。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这八句直接挑明了全词的用意,你我之间犹如天上明月一般美好,但究竟何时可以拥有这美好呢?一想到这个,我的忧伤就绵绵不断。希望你能踏着田间小路,屈尊来看我,久别重逢的我们可以谈心欢宴,互诉旧日恩情。到这里意思就很明白了,“我希望你能回来。"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月明星稀,月就是我曹阿瞒,各路诸侯在月亮身旁已暗淡无光,而这么多年你这只南飞的乌鸦可又能找到依托的枝头?事实证明我才是对的,不过我不会嫌弃你,山不会嫌弃自己太高,海不会觉得自己太深,你回来我会非常开心,这也天下人心所向。
再结合此后赤壁之战大败后曹操所说“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但事实是赤壁大战前很多谋士都告诫过曹操这仗不能打,但曹操都没有采纳。郭嘉在世时,曾与曹操打胜过不少谋士们都反对的战争,更从曹操执意打没有把握之战时将他拉回。比如他著名的“十胜十败”论,当时的背景情况是,袁绍和曹操要物资去打公孙瓒,信中言语充满傲慢和无理,曹操看后十分生气,就决定出兵给他点教训,但如果曹操真的出兵攻打袁绍,那么他后方的吕布就会趁机偷袭,所以当务之急是先把吕布解决了,然后再回过头打袁绍。不过这时候曹操已经被愤怒冲昏头脑了,死活就要去干袁绍,谁劝都不好使。这时候郭嘉提出了“十胜十败“论,说曹操各方面都胜过袁绍。不过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东汉末年正是士族崛起的时候,曹操郭嘉都是明白人,曹操根本不是袁绍的对手。所以郭嘉的意图根本就不是跟曹操讲道理,而是要渲染一种袁绍不足为惧的感觉,从而表达自己的观点:“绍兵虽众,何足惧哉?而徐州吕布,实乃心腹大患”。既然其他谋士的建议曹操没有采纳,为什么曹操笃定“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因为曹操知道郭嘉会以自己能接受的方式来提出建议。
只可惜,郭嘉活的时间不够长。
平乌桓之役途中,由于水土不服加上操劳过度,体质本就不好的郭嘉,病逝了,得年37岁。在曹操这么多的谋士里,和他最合拍,最了解他的,只有郭嘉一个人。其实换做我们是曹操,也会更喜欢郭嘉。郭嘉这种人,知道你想要什么,也知道你想怎么办。他会从无数个办法里,找到最符合你想法的那个,自己再加以调整,然后放到你面前。看起来,是你选择了这个办法,可实际上,是他把这个办法,放到了你的最佳选择上。郭嘉死后,曹操身边提供办法的人很多,但能根据他的想法,帮他做出决断的那个人,却一直缺席。赤壁之战后,曹操大败北返:“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他哭的,其实不仅仅是郭奉孝,还是赤壁之战,手下竟没一个人,能劝住上头的自己。
私认为,曹操与郭嘉是古往今来君臣相得的典范,他们不仅是君臣,更是知己。
知己曾说,他这辈子最大的夙愿即是曹操统一天下,他隐居颍河,暗地看着这曹操开创的万里河山。而今,斯人已逝,颍河长流。
寂静中,隐隐传来幽咽声。子期不再,伯牙绝弦。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惊鸿哀雁此起彼伏地低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