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作文
讲起三国,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曹操,他可能是历史上性格最复杂,形象最多样的人。世人都称其为“奸雄”,可见世人对他是又恨又惧,虽然“奸雄”和“奸贼”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天壤之别。
鲁迅先生说他是英雄,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一文中说:“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我虽不是曹操一党,但无论如何,总是值得敬佩的。”世人对他评价不一,有人说他是“奸雄”,有人说他是“奸臣”,还有人骂他为“奸贼”,可见曹操对历史影响之深广,犹如一枚石子投入湖水中,惊奇了层层涟漪。我认为曹操是一个很有作为的人,而乱世为他提供了一个施展自己的大舞台,在无法为人“能臣”之后,曹操毅然而然的走上了一条“治世”的道路,而且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如果按现代的功勋评价,那曹操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文学家,以及哲学家。他之所以能够成功,其一,本人有雄才大略,有勇有谋,谨慎有度。在董卓祸乱朝政时,曹操敢于只身前往刺杀董卓,一心想着匡扶汉室,建立功勋。事败又联络十八路诸侯,联合讨伐董卓,可见曹操的英勇无畏。后见汉室已无力回天,诸侯纷纷称霸,便又凭借自己的实力去争据。正在天下人都在为传国玉玺争得头破血流时,曹操却绕过袁绍,千里奔赴洛阳截回了天子,将都城安在自己的地盘许昌,上演了一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传世壮举,足以见其雄才大略和远见抱负。其人不仅是个政治家,还是一个军事家,能进能退,在对抗袁绍的百万大军和后来骁勇的西凉军时,明知自己实力不足,无以抵挡,曹操就采用计策,利用前方挑衅厮杀,明在鼓舞军气,壮大声势,实则拖延敌方时间,趁其不备偷袭后方,然后前后围攻取得胜利。
其二,脸皮厚,能屈能忍,能进能退。这一点,是刘备永远也无法办到的。如果说曹操是“真小人”,那么刘备就是当之无愧的“伪君子”了。刘备可以为了仁义委曲求全,三让徐州而不敢接,退出益州而不敢攻,然而曹操可以,他为得到徐州,离间刘备和吕布之间的关系,然后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徐州,在曹操攻下吕布之后,又完全忘记两人之间之前的隔阂,厚颜无耻的劝说陈宫为自己所用。赤壁之战战败仓惶逃往华容道时,他看见是关羽在把守道口,就利用关羽重义气的性格道出昔日情谊,得以率领残军逃亡。曹操带大军与西凉军大战战败,被马超在后追杀,为了不被敌军认出自己就是首领,先是脱扔了披风,后又割掉了长须,撤掉军旗裹头而逃。足以见识曹操的容忍能力,这也是一个霸主所必须具备的品性。
其三,爱惜贤士,宽容大度,赏罚分明,管理有方。明主都爱才,视才如命,曹操也不例外。曹操尤爱关羽,敬其忠义,爱其武艺,在刘关张三兄弟败战走散后,曹操收留了关羽,并且答应了他的三条“霸王条约”,约定在关羽得知了兄长的下落之后立马就放他走,最终没能感动关羽,不过还是放他离开了。还有袁绍决定讨伐曹操时,命部下陈琳写一纸讨伐檄文,陈琳的檄文骂的曹操头痛欲裂,然而袁绍战败后,曹操将袁绍赐死,却并没有处罚陈琳,反而厚待了陈琳,这得需要多大的胸怀!前面说了,曹操还是文学家和哲学家,这与他的管理才能是分不开的,“望梅解渴”和“割发代首”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曹操以身作则,带领将士。敌军强大时也气定神闲,从不慌忙,稳定军心,还常常给士军励志,我认为这是一个领导者所独具的个人魅力,正是曹操的管理有度,赏罚分明,才使得曹军势力日渐壮大。
最后,就是大家众所周知的,那就是曹操的心狠手辣,奸诈狡猾。这个宽宏大量的人却又心胸狭隘,斤斤计较,而且是有仇必报,不择手段。没有什么他不敢杀的人,也没有什么他杀不了的人。《曹瞒传》记载当年在兖州时,他就杀了鼎鼎大名的边让,只是因为边让看不起他而说了一些侮辱不公的话,结果曹操悍然把他杀了,而且还杀了他一家。沛相袁忠和沛人桓邵也看不起曹操,边让被杀后,两人跪地求饶最终也未脱离虎口。在刘备占据西蜀讨伐曹操时,曹操派自己的弟弟曹仁去攻守,明知不可守,迟迟不派救援,结果看着全军覆没。曹操因疑虑,而错杀了吕伯奢全家,并道出了千古名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我们现代社会流行“厚黑学”,要想成功必先脸厚心黑,我觉得曹操很具备这些。天下人无不惧他三分,因为他是曹操,历史上名副其实的“奸雄”。这也正是他的厉害之处。
曹操是真实的,也是本色的。易中天品三国说“曹操无论是奸诈、狡猾、残忍、暴虐,都表现得从容不迫,落落大方,真诚而坦然,这实在是一种大气。”曹操是大气的,无论是其深陷困境还是节节胜利,我们可以听见他都是在笑,有放声大笑,开怀大笑,也有自我调侃的苦笑、嘲笑,还有讥笑、冷笑,甚至是充满杀机的冷笑。如果他做错了事,打了败仗,或遭到人家的羞辱,看吧,他一定还是在笑,这让我们看见一个真实的曹操,一个一直都敢说真话的曹操,一个真性情,不做作的曹操。所以,无论历史怎样演变,世人如何评价曹操,都不可否认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个人,他曾以他的声威和手段颠覆了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