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读及你蒙上爱国血色的稼轩长短句,亡国之恨,丧家之痛,报国之切像一曲曲壮丽的悲歌抒写着你万里追逐的惆怅与无奈。迢迢千年回梦中,一路走来,却无见一个你所愿的知音。
问你?你可曾孤单,你可曾哭泣,可曾泪洒长襟?今而梦如花开,又如昙花落。我漫步在你泪筑了一千年的诗词风雨中看支离破碎的南宋江山,感知你深沉的孤怨与哀愁。
你本乃一介文人,诗词文学是同你与生俱来的归属。无奈生逢多事之秋,于无声处听惊雷的你看到了北方金戈铁马的战场,听到了女真铁蹄下最无助的惨叫。你悲痛!你愤慨!年方二十的你,书生意气,毅然踏上了血战沙场,收复河山的铁血之路。刀光剑影中,不管风吹浪打,却胜似闲庭信步。
你坚毅,你勇敢,顽强厮杀在百万敌军中。挟三尺长剑,怀着长风破万里浪的雄心壮志,锋指敌酋,剑至所处,无不鲜血累累。战马上你大呼:“金酋!还我河山来!”好英雄!好气势!浩然正气如你的刚毅洒遍了苍茫宇宙。每当血雨中的厮杀,它结束了的时候,断垣残壁中看到的却是你最悲壮的永恒笑靥。
你很坚强!你很勇敢!可你却没有一个像你一样不屈的帝国。辛弃疾你看看吧!当你死战不退时,迷茫硝烟中,可曾回首南望,那个你所忠于的小皇帝和他的帝国已经被山外青山楼外楼迷离了愈加混沌的双眼。你看见了,在尸横遍野的战场上看见了。铁马声声中听见了,听见了不曾止息的西湖歌舞。失望的你要继续为这个日渐堕落的帝国战斗吗?不!你看到了无数的大宋百姓正在被屠杀。他们是无辜的呀!是的!你选择了——为这个即将颠覆的帝国流尽你最后一滴血。
无奈英雄路多崎岖!你的豪情却不被人理解。当你又血战在疆场之上,一纸文书的飞来让你从战马上永远的摔了下来——朝廷竟然贬谪了你!你不理解,更不平静,指天垂泪为何连做一个马前卒的机会都不给你!
辉煌的战场已成了孤独的南去,昔日的壮志只是满腹的哀怨。大宋空有百万雄兵,却不及你一腔赤诚的爱国热情。凭孤舟而上,乍然神伤。已是遍体鳞伤的你对这个帝国失望了,北来的寒风让你想摒弃它。当你站在郁孤台上,看着滚滚流去的江水。又仿佛看到这是百姓绝望的眼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你的一腔奇谋伟略化作这滔滔赣水也无奈的流去。
你就看透了是非成败吗?不!保卫国土是你一生的信念。于是你愤金兵之猖狂,羞国耻之未雪。落日楼头,你孤影北望,斥罢长袖,却欲哭无泪。断鸿声里是你的不愿与悲哀。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却不见江山一统。栏杆拍遍,竟无人来会。痛心疾首,又能如何。
愿望只是梦,转头又云烟。殊不知,梦回吹角连营,醉里挑灯看剑只是一个远去的梦,热情似火的战场已不再归来。寒屋茅檐中锁着你一条沉睡的巨龙。可叹你沙场点兵五十载,垂首白发。赢得生前身后名,却未了却君王帝业。你似的卢,壮志霹雳。可惜这如水流年,让你芳华不再。青霜白镜之中只是你戎马破碎河山的苍容与一生的疲惫。
看见你,在暮霭中。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岁月向你发出了青春的代价。不!你颔首天地,疾呼这不属于你,不属于一个真正的绝代英雄!愿战死沙场,血溅敌楼,也不愿如此终了这坎坷的一生。战斗到永远——是你人老心不老的呼唤!
或于高山巉谷,或于江水去留,或于刀光剑影,或于苍茫神州大地,或于我心中的千年回梦。听到的只是你天折英娇的无望心声:“大宋!大势已去,吾能何奈!”含泪饮恨,壮志未酬。平生塞北江南,归来华发苍颜的你为这个不堪回首的帝国付出了一切。
你,成为了远去千年的风流人物。青史上也留下了你波澜壮阔的一页与最传奇的爱国写照。奋斗了一生的你,头顶是灿烂的忠臣光环。在你诗词的迷雾中,我看见的却是一个你抱憾了千年的和平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