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温暖的旅程
蒋施施
母亲常对我说的:身在福中不知福。现在想起,对我来说,确实如此。
上了初中后,因为整日枯燥地学习,一堆堆作业,把我折腾得疲惫不堪,我渐渐变得心浮气躁,习以为常地接受父母亲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常常忽略给他们一个回应。
那天回家,我又懒洋洋地趴在床上,手脚摊开一个“大”字,久久不肯起身。母亲见我这般模样,都被逗笑了。她看见了我头上的一片片“雪花”——头皮屑,便叫我起床,要帮我洗头。我却很不耐烦,没声好气地说:“不洗,我很累,不想起来。”母亲的脸上多了一层失望,她无奈地说:“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当时,我也没多大理会,继续懒洋洋地趴着。母亲坐在我的身边,嗔怪道:“把你送到山上生活算了。”
母亲的话让我打了个激灵,我想起那年去山上的一所希望小学看到的情形,是啊,我看到那些常年住在山里的孩子,他们生活很清苦,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们成了留守儿童,从小缺乏亲人陪伴,缺少家的温暖。回看自己,生活在父母的关怀下还不知足!顿时,我明白了母亲那句“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含义了。细细想来,母亲整日围着我转,每天为我烧饭洗衣的是她,每次主动为我洗头的是她,每时每刻关注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她。
想到这里,我鼻子一酸,泪水溢出了眼眶。我赶紧擦掉,不想让一个这样爱我的人看见我脆弱的一面。很快,我就乖乖地起床,十足听话的样子,母亲也会心一笑。
在生活的旅程里,只要注意身边的人,尤其是亲人,我们就能身在福中而知“福”。我也知道,有父母相伴的成长时光是多么温暖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