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国家先进教师师德演讲”录象,心中感慨万千,久久不能平静。好几次都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像霍樊征、邹有云、黄静华等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高尚的人格、伟大的人文关怀、无私的爱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广阔的天空,他们身上表现出的高尚的师德风范是任何溢美之词都无法形容的。和他们比起来我是那么的渺小,同时我又似乎找到了一些什么。
霍老师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她认为把爱更多的给后进的孩子,人人都是才。事实也证明如此:她的爱心把一个调皮至极,无人能够管教的“坏”孩子何勇山感化了,以至于这个小男孩长大成家生子后都无法忘怀霍老师的爱,带着全家来看望她,甚至叫她一声“娘”。当我们问她,您的育人方法时,她说了八个字:激励、赏识、参与、期待。在有的教师眼里,对后进生常常是不屑一顾的,“差生”一词,从教育者口中说出,也许不会有什么不自然,但对于学生而言,抹杀了多少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自强意识,造就了多少自感卑微、自暴自弃、自我封闭的遗憾。也许他们原本的爱劳动、乐于助人、动手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等闪光点就在你不经意间的一个否定性评价中丧失殆尽,再也无法找回,霍老师说的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教师要善于等待,善于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用真诚的爱去理解关心每一个孩子,这样才不愧于教师这个称号!”教师要把学生看作一个有思考能力的人,有发展潜力的人,而不是老师施爱的被动对象。当老师把学生当成教育的主体用赞赏的眼光去看他们时,就会发现他们有可爱之处,你不会不去爱他们。只要我们用爱心、宽容、理解、人文关怀去善待孩子的每一点错误,适时表扬、鼓励,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会取得成功的。
霍老师还说过这样一句话“孩子的眼睛是摄象机,耳朵是录音机”。在学生眼里,教师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学生的关注。因此,我认识到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学双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并有利于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他们健康地成长。也就是说,课堂不仅是教师教书的场所,也是教师育人的场所。学生毕竟年轻,很多认识还是模糊的,需要我们去正确引导。教师有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的责任。教学过程本身是师生交流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接触学生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学生有不良习惯或行为,应该及时加以制止并正确引导,指出其错误之处和危害;如果学生在学习、方面有什么疑问或困难,应该与他们一起分析,多多给予帮助并尽可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学生在生活方面有什么因难,也应该多加以关心和帮助。事实上,教师多了解学生的想法,多听听学生的心声、疑问甚至意见,成为他们倾诉的对象和知心朋友,正是学生所希望的。
实践证明,师德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我们献身教育,就要努力实践师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师德 修养、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德才兼备的好老师,用爱心为学生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