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班风促学风树校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正班风促学风树校风》。
如果说一个班级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那么班风就是这个生命的灵魂,班风是班集体建设的核心,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于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形态的形成,对于个性的培养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而学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那么,作为学生,作为学校和班集体的主人,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我认为,应做到以下两点:
一、遵守规章制度,是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基础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一规一则、班规班纪都是对合格人才思想品质、个人素质最基本的要求。正因为我们能够自觉遵守,同学们才有了文明礼貌的言谈举止、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活跃热情的课堂气氛、安静有序的自习纪律。
二、培养集体主义感,是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前提
集体主义,也就是全班同学一条心,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大家知道,散沙是不能凝聚成团的。必须在其中加一些水,才能使它们紧紧黏在一起成团。而在一个班集体中,同学们就像一粒粒沙子,集体主义则成了水。因为有了这样的水,这样一股无形的力量,班级中的学生才能紧紧团结在一起,齐进步,共发展。班级中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有人学,歪风邪气受谴责,遭抵制的局面,使班级良好的作风得到发扬,优良传统得以继承。我们每名同学要自觉维护集体荣誉,向损害集体的言行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才能把班集体建设好。
班风兴则学风兴,学风兴则校风兴,校风兴则学校兴!同学们,牢记我们的校风: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学风:自主探究、勤奋乐学。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做一个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纪的好学生,我们就等于抓紧了成功的钥匙,就等于在为班争光,为校添彩!为了自己,为了他人,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为了实验小学今天和明天的辉煌,让我们把最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让我们最纯真的童年时光在实验小学的美丽校园中快乐度过,让我们的纯洁心灵在实验小学圣洁的殿堂中自由地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