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不知不觉一个多月的寒假已经过去了,从今天开始,新的学期正式上课了,欢迎老师们、同学们准时返回学校。
新学期,新景象,新打算。这一学期,初三的同学将要参加高中招生考试,所有的文化科目和体育学习将有一次严格的考试,同时,还有实验考查、英语口语以及特长生的测试。初二的同学将要参加生地会考,成绩记入毕业考试中。初一和初二的同学将要参加浏阳市的学年度文化科目的联合考试。这一年里,我们将组队参加浏阳市的体运会、科技节、艺术节、中学生篮球赛等竞赛活动。可以说,今年上半年的学习、考试、竞赛任务十分繁重。怎样在这些考试和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我在这里向同学们提两点希望。
第一点,迎难而上做阳光少年。
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人在困难面前意志坚强,信心百倍,有的人则胆战心惊,畏畏缩缩,失去进取的勇气。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最终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这是一种面对困难的乐观态度。有的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有的学习习惯不好,有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有的学习方法不正确,等等,不管是哪种困难和问题,始终都要充满自信,以自己顽强的毅力,挑战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就一定能获得成功。请同学们记住: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收获。
第二点,改掉陋习做文明学生。
我曾经不止一次讲到这样一句话,学生在学校只做两件事,一是学知识,二是学做人。一部分同学在学做人方面比学知识更差劲。比方说不礼貌待人,不会讲究公共道德等等,这是令人痛心的。乱丢果皮纸屑是公共道德的缺失,不礼貌待人你将到处碰壁,满嘴脏话你将遭到他人的谴责。有位作家说,正确改变自己,是自救,正面影响别人,是救人。改掉陋习,做文明的学生,既是同学们学会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形成里集中学良好校纪校风的保障。请记住:一句话、一个小动作都体现着做人的修养,都会影响你今后的成功与失败。因此,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好好读书,好好做人。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新学期为新的起点,以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学期的挑战。最后,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