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缪说,我们40岁时死于一颗我们在20岁那年射进自己心里的子弹。
你会为你十九岁时做出的决定后悔吗?
我无权代表四十岁的我给出回答,但对于二十二岁的我来说,至少此刻,我并未后悔。
作为第一届复语国际人才班的学生,我能感受到外院对我们的关注和期望,一切都是新的,全新的培养方案,全新的课程企划,全新的跨系合作,全新的师资搭配。
外院对我们的灌溉,就好像父母在尽力把最好的东西都塞进我们的行囊里,好让我们往前走时,路走得宽一点,道行得远一些。
对此我很感激,也真的学到了很多。英法西三语教学把我的视野从亚洲欧洲解放出来,我真切地看到非洲和拉美洲的光荣与血泪;国际关系、多边外交、国际组织概论搭建出我对国际治理的热爱;区域研究、国际法、国际经济、国际传播扩宽未来我参与其中的可能。
外院确确实实地,在为我们的未来铺路,作为毕业生,我心怀感激,对学校,对英语系,对参与复语班设计和教学的每一位老师。
但作为学姐,我更想对复语班的孩子们说,我们也曾感到迷茫。
为身上过重的期望,为我们更广更繁重的课业,为我们“第一届”“实验班”的身份,为我们带有实验意义的未来。正因为这是我们的未来,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不容试错的未来。
别害怕,我想说,别害怕。人总有迷茫的时候,外院教会我最重要的一课,是如何在迷茫时摆正心态,在迷雾中找准方向,坚定地走向自己的未来。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复语班给我们带来的是无限可能,我们手握更多的选择权,选择哪条道路全看你自己。你能做的,是做好自己手头能做的所有事情,每一次pre,每一门考试,每一次比赛,甚至你读的每一篇论文,学到的每一个生词,都是在构建独属于你自己的未来。
请把握住机会,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让四十岁的自己被子弹瞄准时从容,被子弹打中时能问心无愧地说出,我曾不遗余力地努力过,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最后,对于我自己,等到秋风再一次吹起主楼门廊上的五星红旗时,远在欧亚大陆另一头的我,请不要忘记伟人广场上周总理和陈院长眼中那满满的四盅月亮。
请继续斗争,请斗争到让大家都感到幸福的那一天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