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粮食日倡议书小学生
亲爱的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值此第xx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特向全校师生、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光盘行动,自觉践行。我们要从点滴做起,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合,都要避免过度饮食或剩菜剩饭,科学饮食,告别浪费。
二、勤可补拙,俭以养德。大家要结合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俭约生活、艰苦奋斗、提升品位。将勤俭作为我们学业、事业发展的奠基石,用实际行动彰显个人的美好品德。
三、身先示范,倡树新风。同学们要积极做“光盘行动”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践行者,将勤俭节约行为大力推广,将奢侈浪费行为摒弃和曝光。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徽标、俭约生活成为社会时尚。
节约粮食小妙招
定量准备
要节约粮食,就必须按需准备食物,不能眼大肚皮小,吃不下又准备很多食物,结果吃不完就只有倒掉,浪费食物,浪费资源,所以要节约粮食就必须适量准备食物,不浪费。
绝不攀比
要节约粮食,就不要有攀比心理,看到别人吃山珍海味,自己心里也痒痒,点得很多,却吃不下,因为攀比,浪费不少,得不偿失。
不挑剔食物
要节约粮食,就要学会不挑食,什么食物都吃,不一直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营养均衡,而且还可实现节约的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努力使爱惜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努力使爱惜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