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这个特别的节目我获得很大的启示,再次追寻总书记在河南的脚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望,那就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实践出真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去思考,不去实践,不去总结,最终只会导致满脑空空。孔子谈思考与实践的关系为“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如果只会用脑,不会用手,那么我们的蓝图即使再波澜壮阔也只能局限在脑子里。因此,我们要走出课本,走进社会。观看完开学第一课,激励我们不断向前成长,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进而为未来的学习打下一颗坚定之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