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震减灾从我做起》。
5月12日是我国第__个防灾减灾日。2008年5月12日,一场有着巨大破坏力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于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作为中小学生,最大程度的保护自己,就要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2、夏季防溺水、防雷电、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
3、严守交通法规,过马路时观察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
4、遇到地震时,在室内要躲在桌子等坚固的家具下面,不要慌张的向户外跑,在户外场合,要保护好头部。
何为安全?所谓“无危则安,无损则全。”生命是可贵的,安全是人一生中永恒的话题。防灾减灾,防患于未然,构建和谐校园,从我们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