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三年级一班的学生__,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震减灾珍爱生命”。
犹记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瞬间。山崩地裂,熟悉而温暖的家园变成一堆废墟,天真烂漫的笑脸消失不见……从此每年的5月12日,被设为全国的“防震减灾日”。“防震减灾日”的设立,既是纪念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警示我们只有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突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自救技能,才能最大限度的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灾害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因此,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提高“防震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作为小学生,我们要珍爱生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学习防震减灾的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如果发生地震,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镇静,遇到任何突发应急事件不要惊慌。
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应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户,以防玻璃碎片伤人;在走廊或楼梯的同学,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止后迅速向外撤离。
如果在操场等户外,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下,篮球架下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往空旷的地方集中。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不要大喊求救,想办法找到食物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我们不仅要规避可怕的自然灾害,更要注意小的安全问题,提高防范意识:
第一体育课和户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脚下,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摔伤或撞伤:
第二上下楼梯靠右行走,轻声减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第三同学之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解决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寻求老师的帮助。
第四注意教室卫生的保持,勤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澡。严禁私自下河游泳。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珍爱生命,时刻注意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