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大队部的__。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防震减灾,从忧患意识开始》。相信大家都知道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我国四川汶川的那次大地震:面对无数的生命被埋在废墟中,失去孩子的父母们对着废墟呼唤,撕心裂肺的声音响彻夜空……那情那景、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至今都让人心绪难平,感慨万千。自此,国家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防震减灾日,以此提醒大家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守护好生命。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灾害的侵犯和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提高逃生的自救互救常识,我们完全可以把灾害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灾害的发生。下面,我向同学们提出如下建议: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下面。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仍然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地,抱头,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冲出教学楼,冲向操场。
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识别灾害风险,提高应对能力。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