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防震减灾,守护生命》。
队员们,你们还记得2008年5月12号,在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八级特大地震吗?
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为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悼念和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我国把每年的5月12日确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我们如果在上课时突然遇到地震发生,大家要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首先要抱头躲避在课桌,墙角等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位置。等到晃动停止后,迅速有组织的撤离,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跑到操场后,原地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如果被埋入废墟中,要保持冷静,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并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容易倒塌的物体。保存体力,设法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在日常生活中,队员们也许会觉得地震离自己很遥远,但在关键时刻,这些知识会帮助大家远离危险,安全避震,希望队员们能牢记并传播它们,还要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防震逃生演练,提升自己的自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