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五年二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8级特大地震,共造成7万人死亡,37万人受伤,5千多名学生在地震中遇难。这场大地震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为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追思,弘扬团结抗灾的精神。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灾害风险无处不在,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隐患。
去年10月21日,沈阳市太原街一个饭店发生了燃气爆炸,三层楼房全部被炸毁,现场一片狼藉。
今年3月21日,东航一架客机从空中8900米高度垂直降落,撞击地面后飞机解体,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刚刚过去的4月29日,长沙一栋楼房发生坍塌。短短的一则新闻,却如一声巨雷,打破了全国人民节日前的平静与期待。
何为安全?所谓“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因此,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减轻灾害风险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要做的:
一是,通过课堂、网络、社会实践学习和掌握安全常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二是,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例如,火灾时要冷静,捂住口鼻,听从老师指挥,有序撤离。
三是,遵守交通秩序,听从交警叔叔指挥,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在路上追逐打闹。
四是,注意个人卫生,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不买过期的、变质的、不卫生的食品。
五是,按照防溺水“六不准”的要求,远离野外的河道,不野浴,不盲目施救。
六是,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勤通风,勤消毒,不聚集。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让我们共同努力,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