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防震减灾》。2015年5月12日大地震,一瞬时,山崩地裂,家园损毁,生命消逝。熟悉而温暖的家园被撕裂成废墟,天真烂漫的笑脸被夺去花一样的童年,鲜活的生命被那一瞬间把生与死分开,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被残忍无情地摧毁掩埋。
自2015年,5月12日就被设为全国“防震减灾日”。“防震减灾日”的设立,既是纪念四川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作为小学生,我们要珍爱生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就要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那么,我们学生在地震发生时要注意哪些呢?
首先学校避震。一旦发生了地震,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应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户,以防玻璃碎片伤人。在走廊或楼梯上同学,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止后迅速向外撤离。
如果在操场等户外,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下、篮球架下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向空旷的地方集中。
其次,家庭避震。因为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等空间小的地方。
最后,公共场所避震。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涌向出口,要避免拥挤。如果是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蹲在椅子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并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最后如果万一不幸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往意保存体力,不要大喊求救,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们现在无法避免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能通过掌握防震减灾的知识使损失降至最低。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时刻注意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