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辅导员老师、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珍爱生命》。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一瞬时,山崩地裂,家园损毁,几万条生命消逝,这次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为了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为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队员们,这个周日的5。12是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希望队员们都能阅读一本以上的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各中队还要以队会、知识讲座竞赛、分享避险经历、观看灾害的影视作品、家校共同参与排查家庭灾害隐患等形式让所有的少先队员都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真正地珍惜宝贵的生命。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灾害,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作为少先队员,我们要珍爱生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我们要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当老师讲解防灾减灾知识时,我们要认真听讲,做好记录;当老师提醒注意安全时,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保持良好的纪律;同时,我们要重视每一次防灾演习,在演习中,不要嘻嘻打闹,更不要觉得这仅仅是练习,视同儿戏。而是要将自己学习到的各种防灾减灾知识用于演习中,只有在实践中增强自己防灾的能力,才能够在真正的灾难面前更好地保护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