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防震减灾做好公民》。
我国是个地震多发的国家,西高东低地形地貌复杂。人类对地球内部构造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我国最优秀的地质学家李四光等人,经过长期的科学实践,认为地震等自然灾害是完全可以预测的。
尽管我们的祖先非常优秀,现在的科学进展也了不起。但是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每次都准确地提前探测出地震。因此认识自然、关注自然界异常现象尤为重要。
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前,动物园的好多动物就乱跑嘶鸣,08年汶川大地震前一两天,上万只青蛙集体搬家,可惜当时的人们大多麻木,没有重视和警惕。所以,人们有时也要好好向动物学习。
同时,不论何时何地,要有防患意识。当灾难降临时,不要慌乱,要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疏散,撤退到操场上。汶川大地震,安县桑落中学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都因为平时防微杜渐,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
我们这个世界,有的人不幸死于像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也有不少人是死于无知,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多学习一些科学知识和自救知识。
我相信,随着科学日新月异的进展,人类终将变得越来越成熟,人们能够像预报天气那样准确性地预报地震,从而保护生命,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