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震防灾,人人有责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地震灾害是世界上造成人们经济损失最严重和人员伤亡最多的自然灾害之一。还记得吗?2008年“5。12”发生在四川汶川的一场地震灾难成为了13亿中国人彻骨铭心的疼痛:经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统计,四川省共有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名同胞失踪(86633人)。经审核认定死亡和失踪的学生5300余名,在受伤的学生中,目前已评残并发证的有500余名。
国务院规定从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防震减灾主题日”。在学校开展“防震减灾”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对于增强防震减灾自救互救能力,有效减少人员伤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实地震离我们并不是很遥远,一百年来,云南共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320多次,平均每年发生30次地震,其中6。0-6。9级地震平均每3年发生2次。7。0-7。9级地震平均每8年发生1次。
安全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对一个国家而言,安全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对一个单位而言,能使其毁于一旦的只有安全;对个人而言,生活的幸福来自安全,人生的快乐首当平安。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安全,就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就没有个人的安居乐业。
地震灾害是世界上造成人们经济损失最严重和人员伤亡最多的自然灾害之一。学校是人员密度较大的场所,一次严重的安全事件都会给学校带来灭顶之灾,学生的平安牵动着千家万户。安全是学校兴盛的前提和保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地震科普知识的学习,正确地掌握避震和自救、互救的方法。
我们要听地震预告,学会看地震发生前的预兆,比如:动物们的异常惊飞、逃窜、狂叫等,也可以预防灾害的发生,以防在先及早报告、撤离。
当地震发生时,房屋倒塌后所形成的室内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特别是在楼房内的人,选择厨房、卫生间等空间小的地方,还有不易倒塌的空间、墙角。桌子、床下等坚固家具空间的地方都可以避震。及时得用坐垫等保护好头部,不要盲目跳楼,使用电梯等。我们一定用科学的方法来保护好自己和家园,共同防止灾害的发生。我们还要多看防震减灾的书籍。把防震减灾的知识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这些知识一传十、十传百,让每个人都知道在地震来到时,人人都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减少地震给我们带来的灾害。让这些知识伴随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每个人都有防震意识。
我们是祖国的建设者、保卫者,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共同防止灾害的发生。“防震减灾,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祝愿明天的地球更加光明,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