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安全同行
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作为今年以来全球发生的最大地震,此次强震已致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一万多人遇难,多地多处建筑被夷为平地。专家表示,此次地震的威力约为130颗原子弹持续爆炸了43秒。
地震发生后,我国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首批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方面分别提供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2月7日下午,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4只搜救犬及救援装备物资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与此同时,蓝天救援系统、浙江公羊救援队等10支社会应急力量也已赶赴灾区参与救援。
地震是对人类最具威胁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是偶中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是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遭遇灾难时的自救方法,以便在危急关头保护自己减少伤害。
首先学会沉着应对突发地震,消除恐惧的心理,保持清醒的头脑。一般有感地震和远震不必外逃,这种震害比较轻,对人身安全不会造成威胁。
暂时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是较为安全的。也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空间较小的厨房、卫生间等处去暂避一时。这些地方跨度小而刚度大,加之有些管道支撑,抗震性能较好。
撤离时注意保护头部,最好用枕头、被子、书包等柔软物体护住头部。
要注意避开门窗,选择落下物、倒塌物少的场所,等待地震平息后,再有序撤离到空旷处,撤离时最好不使用电梯,以防因停电困于电梯内或发生其他意外事故。
生命是美好的,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彼此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