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代表5.12防灾减灾日国旗下的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三年级二班的__。很荣幸成为一名升旗手,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记心中》。
同学们,当我们在尽情享受每一天的快乐时光时,我们是否想到安全隐患无时不在袭击着我们?2008年5月12日下午02:28,在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一次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地震到来之时,正是中小学校上课的时间,强大的地震使房屋瞬间被摧毁,许多师生都失去了生命。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保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学校在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地震或火灾演习,还通过主题班会等专题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知识。那么,如果真的地震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如果你家住在一楼,那你应当立刻逃离到空旷的地区等待救援。如果你家在二楼及以上的楼层,那我建议你选择室内避震,室内避震要注意三点:一是最好可以蹲在坚固物体旁边,因为这样可以形成安全三角,安全三角很坚固,可以有效的抵挡碎石和瓦片的侵袭。二是千万不要到阳台翻窗逃跑。因为地震时阳台是最容易塌陷的地方。三是不要乘坐电梯,电梯很容易在地震过程中停驶。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关注防灾减灾知识,加强预险演练,这样才能在真正发生事故的时候临危不惧,减少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