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303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防震减灾珍爱生命》。
生命,是珍贵的,是无价的。我们之所以能够领略山的雄伟,海的壮阔,能够聆听风的细语,鸟的欢歌,能够感受亲情的伟大,友情的温暖,那都是因为我们拥有生命。
但同时,生命又是脆弱的。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瞬时,山崩地裂,家园损毁,生命消逝。熟悉而温暖的家园被摧毁成废墟,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却被夺去了花一样的童年,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被残忍无情地掩埋。在灾难面前,生命又显得脆弱不堪一击。
正因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才要倍加珍惜。面对灾难,如果我们能进行有效的防范和保护,我想,生命或许会坚韧不少。
对于地震,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被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每年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它的设立,既是为了纪念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在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当地震来临之时,我们千万要镇静。由于强烈振动只有几秒到几十秒钟,时间短促,所以应采用“就近避震”的方法。如果不幸被压在建筑物下,更要保持头脑清醒,尽量保存体力,延长生命。
与此同时,我们要增强自己生命的“韧性”。有的同学因为学习,情感等方面的问题,便失去理性,伤害自己或他人,甚至令生命在最美好的时光中消逝,岂不令人扼腕叹息。因此,我们既要对外界防灾减灾,也要对内心的灾害进行防范。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与老师,同学,家长沟通交流。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生命,活得尽可能地精彩。每一次风雨之后,都让心灵感受到生命的拔高。因此,我们要学会防灾减灾,珍爱生命,抓住生命中每一瞬间,为自己,也为社会做出贡献!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