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如一杯酒,清香甘冽;家风如一壶茶,醇厚芬芳;家风如一朵花,馨香扑鼻;家风如一张画,连城之璧……有一句话说“明德守信,为立心之本;勤勉高书,为立身之本。”这句话语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在我耳畔响起,它一直被我牢牢地烙印在我的心中。
诚信做人,勤奋好学,这句话一直是古往今来人人都须遵守的条例,我们家也不例外,将这句话视为不可违背的家规。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正在发试卷,试卷一发下来,我一看心中一片欣喜,“100分!”可是好景不长,当我仔细查看一遍试卷以后,我发现,有一道1分的题我竟然空着,不知道是不是老师没看到,也给我这道空着的题打了个勾,因此我这个100分是不真实的,但是经过我的一番思想斗争以后,我决定把这张不真实的满分试卷交给父母,企图蒙混过关能讨要到奖励,回到家我有些紧张,我把试卷交给父母,当试卷递给父母的那一刹那我的心中仿佛有一块大石头悬了起来。过了一会儿,父母的脸上露出微笑,从背后抽出一本书,递给我:“孩子,你这次考很得不错,这本书就当作奖励送给你了”我接过书,心中一阵波涛,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回到自己的房间,我坐下来,轻轻的翻开那本书,书中主人公的一举一动都让我的脸情不自禁地红了起来,他是那样诚实对自己的父母就算有天大的事也不隐瞒。我想了一会,几分钟后我的心头涌上一股力量,我知道——那是勇气。我向爸爸妈妈的房间走去准备去坦白自己的错误。我将那只有些抖的手放在门把手上一按,门开了我拿着那张“100”的试卷指着那道空着的题,有些害怕:“爸爸妈妈,我错了我不应该用这一张假的满分来骗取你们的奖励。”我缓缓地低下了沉重的头等待“狂风暴雨”的来临。过了几分钟也不见爸爸妈妈发脾气,我有些疑惑,抬起头一看爸爸妈妈正和往常一样用那双温柔的眼睛的注视着我:“孩子啊,我们其实早就知道了,就等着你来承认错误”我听了一脸的茫然“孩子,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做人讲究的就是诚信二字,你一定要记住并去遵守……”听了父母的话“诚信”二字就被我牢牢地记在了心里,从此以后我诚信做人,严格的遵守这条家规。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勤奋好学是小学生必须做到的准则之一,从我步入小学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教育我一定要勤奋好学,做一个不怕辛苦,勤勉好学的人,就像高尔基先生的那句一样——“天才出自勤奋”。每天回家放下书包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写家庭作业,接着就是看书或阅读刊报,勤奋好学这一个优良的品质,我一定会努力地去展现,严格地去遵守去要求……
家风是一个家的风气,家规是一个家的规矩…从我小时候开始这些东西就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将我打造成一个有文明、有礼貌的好学生,好孩子。
还记得富兰克林先生说的一句话吗——“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因此让我们把这诚信,勤奋这四字家规记住,让它成为我们一生的精神伴侣,让它在我们的成长路上跟我们一起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