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下午好!
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难忘历史 再创辉煌》。
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我先给大家讲讲我身边的人和事。我的父亲是1955年生人,他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们这一代人啊,什么都赶上了。”我想,在在座的领导老师们当中就应该有跟我父亲同龄的人,或许只有他们,才能更真切、更深刻的理解其中的含义,因为他们50多年的人生历程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体验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同时他们也亲眼目睹了中国将近67年的发展和变迁。
我想,父亲所说的赶上了,应该首先是说是赶上了那些苦难的岁月,艰难的日子,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人们饿得饥肠辘辘,甚至草根、树皮都要拿来填饱肚子;长达十年的文革,整个中国似乎都处于癫狂、错乱的状态中,甚至连读书成了无稽之谈。父亲说,小的时候,家里穷,孩子多,身上只穿着一条单裤子的他在寒冷的冬天只能瑟瑟发抖,过年的时候能吃上白面馒头都成了一种梦想。
苦难的岁月里似乎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经历这样那样的磨难,而终于到了1978年才赢来了一个崭新而明媚的春天。1978年之后,党中央作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而这一决策带给中国的却是波澜壮阔、倒海翻江的巨变,在中国,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市,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我们的东方神州,迈开了气壮山河的全新步伐,我们的华夏故园,展开了一幅百年不曾具有的崭新画卷。
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体育、航天事业飞速发展,有数字为证: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年均9.8%的快速增长;中国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上实现了小康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百姓安居乐业。1997年7月1日 ,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 澳门回归。20xx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安全着陆。20xx年10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20xx年,神舟七号凯旋而归。20xx年中国的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我们的中国军团赢得奖牌数目达到100枚。凡此之类的数字,不胜枚举。
辉煌的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建设者,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参与,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发展,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其中的一员,虽然我们的力量有限,虽然我们从事的仅仅是教书育人的工作 ,但是,我们相信,在自己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有限的力量汇聚起来,必定能够倒海翻江卷巨澜。
当然在辉煌的成就背后,我们依然会经历这样那样的磨难,虽然有洪涝、有干旱,虽然有冰冻雨雪灾害,虽然有512地震,但是,我们坚信,我们有强而有力的领导核心,我们有不屈不挠的人民,我们有敢于开拓的力量,即使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一样能勇敢的面对,敢叫日月换青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