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重阳节的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很开心能够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发表这一次讲话,重阳节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我们往往有很多的活动可以举行,比如说和家人们一起去爬山、登高,眺望远方,享受登高的乐趣、除去烦恼和晦气。其次便是关心我们家里的老人们,给他们多一些陪伴和关心,让他们在一个温暖且舒适的环境里度过这美好的一个节日。其实重阳节的习俗有很多,在我们的生活体验当中就可以感受得到,就让我们一起去好好的感受一次这个节日的乐趣吧!
一谈到重阳节我们就能够想起一首首的古诗来,比如说王维的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一首诗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并且令人印象深刻,悠远流传。关于重阳节的菊花,白居易也有一首诗是非常的著名的,在诗中他漫漫写道“满园花菊郁金香,中有孤丛色似霜”,这么美丽的比喻正是将我们秋天的菊花烘托的形象且生动,让整个重阳也附上了一层美丽的薄纱。这些古诗将重阳节里的细节写的十分的生动,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着我们,对于重阳这个传统佳节来说,我们现在可以做的就是要去传承,去传承这一份文化,传承重阳节的那一份独特魅力。
重阳节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传承之外,另外我们也要多去关心一下我们身边的老人们,重阳节也是我们的“老人节”,在这一天,我们如若有时间的话,可以回到家,陪伴我们的爷爷奶奶说说话,让爷爷奶奶们感受到我们的爱和关心,让他们在晚年也能够体会到那一份浓浓的幸福。世界上有很多是我们需要去珍惜的,也有很多东西错过了就不将再存在,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趁我们现在还有着很多的机会,那就多去做一些事情吧,多去陪伴我们的爷爷奶奶,让他们也能开心、安心的度过每一天吧!
重阳节或许对于我们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去体会这个节日的意义,我们就会发现。这个节日,从实质上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纪念价值的节日,也是这个秋天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当我们带着老人一起登高眺望时,我们便能够深知重阳的意义了。希望大家能够愉快度过这一个传统佳节,希望大家重阳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