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从学情分析来讲,我们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个,我们以往做学情分析,往往关注于学生的知识,那么现在我们学情分析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概念,或者说我们学情分析的着眼点是分析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概念的基础,而不是我们仅仅关注学生的基础的知识,基本的能力,这一点我们需要注意。
第二个变化就是学生的共性特征。我们以往总是关注这一群学生,这一个绿色班的学生他们共同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在教学当中可能就是解决班级里面的共性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三个就是要从经验式的判断,我们注重于我们已有的经验来判断学生学的如何。现在我们要注意用一些科学的方法测量来评价,得出一些具体的数据,来表达学生在某一事物,某一个知识和概念方面的理解的程度,然后我们用科学的理论去解读,通过学情分析产生的一些数据,对于大家来讲,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记录(十一)